千里運水 中國欲從貝加爾湖接水管給蘭州「解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千里運水 中國欲從貝加爾湖接水管給蘭州「解渴」

2017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7年03月08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國媒體轉引中國官方智庫的說法,中國有意從甘肅省首府蘭州向北,經過蒙古國,一路鋪設長達1000公里的輸水管至貝加爾湖,仿效當年「南水北調」工程的作法,將乾淨的淡水引入乾旱的華北與西北地區。

被譽為「亞洲最大淡水湖」的貝加爾湖,是蘊藏全球20%淡水的水資源寶庫,中國官方智庫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為解決西北與華北的缺水之苦,多次向媒體、向政府提議,從蘭州為起點,一路向北鋪設地下輸水管至貝加爾湖,再次運用科技來「千里送水」,來解決這個影響經濟、民生和戰略的問題,預期2年可讓中國8700萬人受惠。

此提案無論對於俄國、蒙古或中國均能得到利益,中國與蒙古可藉此舒緩長年的地區缺水問題,而俄國則能透過輸出水資源,讓西伯利亞地區富裕。

然而,環保學者與水資源專家卻持反對意見,認為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和全球氣候變遷,已造成貝加爾湖的負擔加重不少,湖泊含水量更在前年創新低,若還要「外送」,恐對於這個寶庫造成更大的傷害與摧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