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 2017年全面禁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 2017年全面禁捕

2017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7年03月08日中新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農業部今(8)日發佈《農業部關於推動落實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全面禁捕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表示今(2017)年在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實施全面禁捕,爭取在2年的時間內使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捕撈漁民全部退出捕撈,實現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範圍內永久全年禁止生產性捕撈作業。

為了要使上述目標推動,意見提出漁民轉業的政策和資金支援安排。舉例來說,要求長江流域各級漁業行政主管部門創新保護區全面禁捕工作的政策、制度設計,解決保護區捕撈漁民上岸、安居、生活、教育、醫療等基本需求;中央財政利用現有資金管道,對符合規定的保護區漁民退出捕撈和漁民轉產工作予以支援,鼓勵社會資本出資設立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基金,用於保護區漁民退出捕撈和轉產安置相關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