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立院一年廢核進度 反核團體批:原地踏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檢視立院一年廢核進度 反核團體批:原地踏步

2017年03月09日
本報2017年3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本週六311反核遊行上路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回頭檢視去年向各政黨提出的七大訴求,一年來有多少獲得落實。民進黨立委莊瑞雄、陳曼麗與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到場說明,不過,民間仍感「原地踏步」,並不滿意。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去年民間向甫上任的新國會提出非核家園入法、刪除核四封存預算、低階核廢料遷出蘭嶼計畫、刪除核廢料境外再處理預算、積極推動能源稅立法、輻射食品嚴格把關、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理小組」,一共七項訴求。當時的主要政黨中,民進黨與時代力量較積極回應,並在311遊行當天上台向民眾承諾盡力落實。

2017-03-09_01-19-56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回頭檢視去年向各政黨提出的七大訴求,評為「原地踏步」,並不滿意。賴品瑀攝。

反核團體來檢驗 立委稱民進黨「一直有在動」

一年後在立院外反核團體檢驗民時兩黨的承諾。民進黨黨團副幹事長莊瑞雄面對反核團體,表示「謝謝、辛苦了」,再次承諾新政府將落實競選政見。陳曼麗也重申,民進黨非核家園的政策不變。

陳曼麗表示,雖然大家不見得完全滿意,但《電業法》已經完成修法,在各方協商後前進了一步,也納入了非核家園;雖然《非核家園法》這會期仍無排在優先法案名單內,但民進黨一直有在動。至於核四封存預算、核廢料境外再處理預算是否已經可以完全刪除或是再下修,則需要更多的討論。

黃國昌表示,去年時代力量黨團就已經提案將核四封存預算13億元全刪,但是由於7月才審預算,因此部分經費已經「花掉了」,最後只刪掉了5億,但也要求下年不能再編,因此當然也不支持今年編出的8.5億,將會繼續主張全刪。但陳曼麗則認為,這8.5億還能再往下砍多少,還需要協商。

跨黨派核廢處理小組 兩黨態度一致

至於核廢處理問題,陳曼麗指出,目前已知核一二廠鄰近的地質並不適合,各地也都不願意成為核廢場址,因此是否要將核廢料境外再處理預算刪除還需要再討論。黃國昌則表示,在最終場址難決定的狀況下,時代力量支持先做中期集中式貯存場。

蘭嶼低階核廢料問題,在去年《電業法》修法中,在第95條有過攻防,第95條的主題即為2025非核家園。當時時代力量主張納入蘭嶼核廢料遷出的明確時程,也就是2121年遷出,但卻遭執政黨以「很抱歉,不能說謊」,拒絕為蘭嶼核廢料遷出押定日期,而封殺了時代力量的提案。不過陳曼麗緩頰說,國衛院的蘭嶼居民健康檢查計畫,同黨立委林靜儀相當關注,要求務必落實。

在輻射食品的把關上,陳曼麗強調,目前台灣市面並無核災地區食品,仍阻在境外。黃國昌則認為,應該先由官方與民間合組調查小組,並在提出完整的檢測規劃、經國會同意後,才可以開放進口。

在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理小組一項,兩黨的態度倒是一致。黃國昌指出,時代力量已經提案,也並未遭到阻擋,期待盡快組織起來。

「不缺電、缺管理」 環團籲蔡政府面對能源稅、化石燃料補貼

崔愫欣表示,在遊行前會再次向各主要政黨提出訴求,希望國民黨、親民黨等政黨,今年會有所回應。不過也由於過去一年的進度在民間眼裡幾乎是原地踏步,因此崔愫欣表示訴求雖會有所更新調整,但差距應該不會太大。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這次遊行不只訴求非核家園、低碳空污外,更強調要從能源轉型來落實,校正目前能源公平失衡的問題。

「蔡英文政府不能再逃避能源稅與取消化石燃料補貼了。」洪申翰指出,藉由徵能源稅作為能源轉型的動力與誘因,是目前國際趨勢,包括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去年推出的《洪水來臨前》也是提出能源稅作解,蔡政府不能再保守面對。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則呼籲,應該以能源管理取代一再恐嚇缺電。方儉指出,依照「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每年3月底應該提出該年可能發生的缺電期間及缺電量,並展開因應。

方儉表示,其實也就是大量用電的工業用戶限電5%,或一般用戶分區輪流停電幾十分鐘,其實影響並沒有那麼大,只需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生產與能源使用。但及早開始討論,業者不但能及早因應,更是促進他們去做節能省電,而且節電成果還能回賣給台電賺錢。「台灣不是真的缺電,是缺管理。」方儉強調。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