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夫 屏科大研發遙控噴藥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科技農夫 屏科大研發遙控噴藥車

2017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3月9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系教授苗志銘,帶領團隊研發多功能遙控式農用噴藥車,除了精準噴灑藥量,車上的感測器還能收集田間光度、濕度與溫度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讓農民在家就能控制田間設備,掌握作物生長情形。

噴藥車主要由噴藥桿組、噴藥幫浦與遙控控制系統組成,在水泥地、泥土地都能行走,行走最大坡度可達30度,行走速度每秒約0.2至0.3公尺,目前搭載的藥桶容量為1000公升,噴霧範圍可達2公尺。不僅能減少工作人員受農藥的危害,還能更精準的控制噴藥量,讓施藥作業兼顧作物、人與環境的保護。 苗志銘說,遙控噴藥車可以透過手機、平板遠端遙控,團隊也運用感測器技術,收集相關數據,以數據分析進行病蟲害防治等田間管理,提升作物品質與產量。

新開發的感測模組成本約2000元,車體則為40萬元,由於目前這個機型為雛形機,未來持續改良完成後將技轉給廠商,量產後將能讓價錢更加親民,成為農民大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