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不運 國泰被揭運魚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承諾不運 國泰被揭運魚翅

2017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3月7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多種鯊魚因濫捕製翅瀕臨絕種,雖然國泰航空去(2016)年中宣佈不再接受鯊魚及魚翅空運,但有海洋保育組織發現,最近仍有魚翅透過國泰運抵香港。組織指,有人將魚翅申報為海鮮或乾魚等海產託運,成功瞞過航空公司。組織最近與香港海關及漁農自然護理署開會,促請政府修訂報關制度,以便在海關能及早發現來港的違禁品。

國泰去年6月宣佈即時實施鯊魚魚翅禁運,不過海洋保育組織Sea Shepherd去年11月至今年2月追蹤本港魚翅來源,發現有人將魚翅申報為「海鮮(seafood)」、「乾海產(dried marine products)」等,避開運輸公司偵查,成功運抵本港,其中包括國泰航空、維珍澳洲航空及海運一哥馬士基(Maersk)。

調查指出,出口商明知三間公司禁運魚翅,用誤導性的標籤瞞過偵查系統,其中一批由國泰及維珍負責運送的魚翅,以「魚產品(fish products)」名義成功通關而無被海關檢查。今次發現運港的鯊魚包括路氏雙髻鯊及遠洋白鰭鯊。

三間公司回覆Sea Shepherd時均指事前並不知情。國泰回覆查詢時指不會在知情下促進或容許載運非法野生動物產品,會與海關及相關持份者合作堵塞禁運政策漏洞。馬士基稱依賴顧客自行申報貨物內容,強調不會接收違法貨櫃;維珍則已將涉事出口商列入黑名單。

海關回覆指,據《進出口條例》所有受管制物品必須先獲得有關當局簽發的有效牌照或許可證,方能進出口,否則可遭檢控,有關物品亦會被撿取及充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