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全球成長50% 中美為主要推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太陽能全球成長50% 中美為主要推手

2017年03月13日
本報2017年3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資料顯示,由於中美的太陽能熱,去年全球太陽能發電量成長50%。

2016年新增的太陽能發電容量超過76GW,比前一年的50GW大幅躍升。根據歐洲太陽能貿易機構的資料,中美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兩國的新增發電容量都是2015年的兩倍。

2000年左右全球的太陽能發電容量幾乎為零,2010年成長到50GW,今年來到305GW。產業界認為這樣的成長非常顯著,並對太陽能幫助實現氣候承諾的能力深具信心。

不過在英國,2016年新增發電量降至前一年的一半,和政府大砍家庭裝設太陽能板的補助以及停止給大型發電廠津貼有關。

雖然英國表現退步,仍是歐洲的模範生,新增發電容量占全歐29%,德國佔21%,法國佔8.3%。德國多年前就開始補助並發展太陽能產業,現在總發電容量是全歐第一,義大利次之。

歐洲太陽能發電量在2016年初跨越了100GW的里程碑,現在站上104GW。不過,歐洲太陽能成長仍嫌緩慢,太陽能產業界呼籲歐盟訂立更積極的再生能源目標。

歐洲太陽能商業組織SolarPower Europe政策主任羅史(Alexandre Roesch)指出,歐洲必須建立大型的太陽能與再生能源產業計畫,首先要將2030年再生能源目標27%增加到至少35%,方可宣示歐洲重回太陽能產業。

歐洲太陽能公司呼籲歐盟執委會重新研議對中國太陽能板的反傾銷關稅。執委會正準備將關稅延長18個月。在成員國的抗議之下,18個月已經比過去所規畫時間的要短。

去年近一半的太陽能板安裝在中國,亞洲佔2016年新增太陽能發電容量的2/3。

對大部分國家而言,太陽能仍是發電組合中的相對弱勢。就算是最熱烈歡迎太陽能的國家,像歐洲,太陽能平均仍只佔總電力需求的4%。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