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海底油污聚成三大塊 13日開始清理 偷排嫌疑船已鎖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島海底油污聚成三大塊 13日開始清理 偷排嫌疑船已鎖定

2017年03月12日
本報2017年3月1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船舶海上棄置重油導致綠島海岸遭嚴重污染事件,從10日晚上發現至今(12日),岸上大片油污已大致清理完畢,剩餘零星焦油球及需刮除與水柱清理的區塊。海底重油則從條狀油塊變成三大區塊。下午,發現污染事件的潛水教練俞明宏已偕同其他潛水人員,展開海底重油清除作業。

浩劫禍首是誰?環保署已鎖定一國際船隻,並展開跨國查證。除了向該船的船舶責任保險人索賠,也不排除往船舶停靠港進行假扣押。對於重油沉入海底,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憂心,油污塊會在海底被打碎,可能被底棲生物吃下肚。

重油下沉海底首例  恐碎裂化被海洋生物誤食

中研院長期在綠島進行研究,鄭明修帶來今早最新污染現況與清除進度。他表示,岸邊大塊油污塊多已清除,但沙灘上仍留一塊塊的油污碎塊,難以清除。礁石上與消波塊間還殘留重油。

20170312 環保署綠島油汙醉心處理

礁石上、消波塊間都還殘留重油,難以清除。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

海底部份,原本呈蟒蛇狀的重油已變成三大塊。慶幸的是,受污染區塊都在港內,清除相對容易,且海底珊瑚礁上沒有沾上重油。

環保署今日先行請俞明宏試驗海底清除效果。俞明宏表示,以專業吸油棉清除海底油污的效果還不錯,12人已清除約300公斤。

以往重油大多漂上岸,這是第一次發現重油沉到海底,鄭明修猜測是在海中結合生物與砂石後變重下沉。他憂心表示,重油塊經海沖打翻滾後會碎裂化,極可能會被海洋生物誤食,尤其是底棲生物。

環保署鎖定海上棄油船隻  展開跨國查證作業

是誰為了省廢油處理費,竟將重油往海洋倒?台灣海洋大學通訊與導航工程學系電子海圖研究中心主任張淑淨,根據AIS系統(船舶自動識別系統)的船舶航行軌跡進行追蹤,結合當地民眾提供資料,及海流及風向觀測後,初步鎖定可疑船隻。該船已於9日17:00前離開領海,預計15日靠港。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被鎖定的船隻是4萬噸等級的散裝貨輪,環保署已掌握船名、船東公司、船舶責任保險人,但目前只是「最可疑」船隻,故不宜透漏細節。

20170312 環保署綠島油汙最新處理

環保署鎖定經過綠島,造成污染的可疑船隻。(西側約4至5海浬,上午約10:10) 圖片來源:環保署。

詹順貴說,會透過外交部發文給船公司,要求提供廢油收受紀錄、油料紀錄等資訊。如船東拒不回覆,環署將依據證據判斷,必要時將委託律師跨國索賠。另,環保署將約談該船責任保險人在台灣的代理人,並要求提供資訊。

詹順貴以「喪盡天良」形容這次大型船舶偷排油污事件。他說,當務之急是先清理油污,索賠金額目前還無法估算。環署也不排除請律師到船舶下個停靠港口進行假扣押。

大型機具與潛水人員抵綠島  13日展開海底清理作業

環保署水保處長葉俊宏報告,環保署從11日展開清理作業,到12日中午止,累計清理油污垃圾共727公斤。高溫高壓清洗機具及設備、潛水人員今晚前會抵達綠島,明日將投入岸際清理,以及海底清理作業。

據環保署估計,岸際沖洗作業至少還要七天,海底作業則受海象、清理方式與潛水人員數量等影響,還無法估算。

20170312 環保署綠島油汙醉心處理

綠島船隻油污主要分布區域及清理分工。圖片來源:環保署。

※ 以下為綠島海岸與海底污染相片記錄,照片由中研院、環保署提供:

20170312綠島海岸與海域污染

重油污染綠島海岸狀況。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

20170312綠島海岸與海域污染

沾滿油污的消波塊。照片提供:中央研究院。

 

20170312 環保署綠島油汙醉心處理

綠島重油油污沉入海底狀況。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

20170312 環保署綠島油汙醉心處理

綠島重油油污沉入海底狀況。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

※ 2017/3/12環保署說明現場處理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