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放影研進行追蹤研究 福島核事故2萬搶修人員的健康現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放影研進行追蹤研究 福島核事故2萬搶修人員的健康現狀

2017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03月10日日經中文網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6年前,東京電力福島第1核電站發生核洩漏事故之後,約2萬名工作人員參與了緊急處理作業。針對這些人的健康狀況,日本「放射線影響研究所(簡稱:放影研)」實施了跟蹤調查。該機構曾對廣島核爆受害者進行了流行病追蹤調查。放影研在確認作業人員所在地的同時,並詢問當前的情況。關係人士強調調查的意義在於「查明核輻射的長期影響」。

調查的目的在於推測作業人員的輻射劑量,對輻射與甲狀腺癌等疾病之間的關係進行長期研究,以及人在特殊環境下的心理影響。調查得到了大阪大學、虎之門醫院和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等全國10所大學、醫療和研究機構的協助。

事故發生後,隨著時間的流逝也産生了一些新的課題。放影研顧問研究員大久保利晃指出,「在極為混亂的作業現場留下來的輻射劑量記錄必須進行慎重和詳細的調查」。發生事故後,輻射劑量儀並沒有分發到每個人手裏,不能排除記錄只是同一現場其他作業人員的輻射劑量數據,以及為了繼續作業而用鉛蓋住輻射劑量儀作假的可能性。

大久保表示,「為了留下準確的調查結果,必須直接進行詢問」。

為了盡可能多地找到分散在47個都道府縣的作業人員,持續調查輻射對健康的影響,放影研將強化與各地醫療機構的合作體制。目前以東京的7座設施和福島縣的5座設施為首,在日本全國70個地方建立了可免費體檢的體制。

體檢從2015年1月開始,截至2017年1月底共有2562人接受了體檢。計劃每3年對作業人員進行一次體檢,確認隨著時間變化的健康狀況。為了提高受診率,放影研不但為受診者提供到最近的醫療機構的交通費,還開始與企業進行協商,計劃用該體檢取代作業人員目前就職企業的定期體檢。

從受診者身上採集的血液放入放影研的專用設備中,在零下80度的環境下半永久保存。可用於流行病學研究。

根據在廣島開展的針對核爆受害者的流行病學調查經驗,大久保指出,「要想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最少也要花10年時間」。他同時表示,「今後的課題是與分佈在全國的作業人員構築長期的信任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