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夜弄土地公 都更前夕再抬轎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社子夜弄土地公 都更前夕再抬轎

2017年03月13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忠峰

台北市社子地區,保持了夜弄土地公的百年傳統,在元宵夜抬著土地公繞街,祈求地區平安,聯繫聚落情感。隨著社會變遷,傳統漸漸消失,一群在地居民聯手,希望讓它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在台北社子,百年來每逢元宵夜,都有夜弄土地公的傳統,請出各聚落土地公,繞行地區,由店家供奉膜拜,燃放鞭炮慶祝。前台北市議員陳碧峰,熟悉社子文史,他說明,這個文化連結著社子易淹水的歷史背景。

897-2-28 台北社子,百年來每逢元宵夜,都有夜弄土地公的傳統,請出各聚落土地公,繞行地區,由店家供奉膜拜,燃放鞭炮慶祝。
台北社子,百年來每逢元宵夜,都有夜弄土地公的傳統,請出各聚落土地公,繞行地區,由店家供奉膜拜,燃放鞭炮慶祝。

社子繞行土地公,包括了中窟、塭寮、戲台口和港墘仔四個地區,過去多是各自繞行,今年在地方人士推動下,商討土地公大聚集活動。阿堃參與活動已經有15年,希望藉由大家的參與,讓百年傳統有新的精神。

897-2-10 塭寮的土地公,一再搬家,最後因為怕被偷,供奉到廟中
塭寮的土地公,一再搬家,最後因為怕被偷,供奉到廟中。

參與繞行的土地公,平日供奉各地,也各自有故事。像是塭寮的土地公,一再搬家,最後因為怕被偷,供奉到廟中。中窟的土地公,供奉在田單元帥廟中,這裡有多尊土地公,由特定的一尊,在元宵出巡繞境。戲台口的土地公,歷史最久,造型特殊,供奉九芎樹頭為土地公,相傳是社子洪泛時,漂來的樹頭。

897-2-16 戲台口的土地公,歷史最久,造型特殊,供奉九芎樹頭為土地公,相傳是社子淹水時,漂來的木頭。
戲台口的土地公,歷史最久,造型特殊,供奉九芎樹頭為土地公,相傳是社子淹水時,漂來的木頭。

土地公各有守護的地區,也發展出不同的角頭組織。元宵前夕,阿堃正將人力三輪車,布置成炫麗的遊街花車。戲台口的土地公,平日供奉在爐主家中,元宵前一日,請回地區繞境,福安里里長謝文加負責接待,多年來他推廣社子土地公文化,舉辦許多活動。

897-2-15 元宵前夕,阿堃正將人力三輪車,布置成炫麗的遊街花車。
元宵前夕,阿堃正將人力三輪車,布置成炫麗的遊街花車。

元宵當日,社子各處土地公,受邀到台北市區,進行交流與拜訪。地方人士文叔和阿堃,帶著青年到處趕場祈福,指導後進傳統儀式。陳紘達有碩士學歷,很關心故鄉文化,見到傳統日漸式微,決心加入抬轎行列,延續文化傳承。

897-2-29 同時,地方社團舉辦手作燈籠活動,請來老師傅利用竹子,製作關刀燈。
同時,地方社團舉辦手作燈籠活動,請來老師傅利用竹子,製作關刀燈。

同時,地方社團舉辦手作燈籠活動,請來老師傅利用竹子,製作關刀燈,過去曾是地方較勁的燈籠技藝。台大城鄉所師生前來學習燈籠製作,同時幫助布置展場,希望透過繪畫與地圖,讓人們更瞭解社子的故事。

897-2-04 晚間時刻,各聚落土地公,穿梭在巷弄間,接受居民膜拜,燃放鞭炮慶祝。抬轎青年戴斗笠,穿傳統服飾。
晚間時刻,各聚落土地公,穿梭在巷弄間,接受居民膜拜,燃放鞭炮慶祝。抬轎青年戴斗笠,穿傳統服飾。

晚間時刻,各聚落土地公,穿梭在巷弄間,接受居民膜拜,燃放鞭炮慶祝。抬轎青年戴斗笠,穿傳統服飾。為了因應社子的狹小巷弄,土地公乘坐小型神轎,穿梭巷弄,繞行各自的路線後,最後齊聚路口,這是第一次土地公聚集的場景,最後再依分配到各條道路接受鞭炮炸射,成為重要的歷史時刻。

台北市議員陳慈慧,多年協助推動社子土地公文化,希望透過文資保存方式,讓夜弄土地公成為台灣無形文化資產。地方人士謝梅華長期推動社造工作,希望在社子面臨都更開發時刻,能在傳統中找到共識。

百年傳統在青年合作下,發揚文化光芒,但是生成於舊聚落空間的宗教儀式,面對開發,讓人擔心,一旦聚落消失,文化如何傳承?

897-2-01 社子島空拍
社子島空拍。

※ 本文轉載自 公視 我們的島【社子夜弄土地公】
03/13(一) 22:00首播
03/18(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