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烏來杜鵑 石碇植栽千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育烏來杜鵑 石碇植栽千株

2017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月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昨天(12日)是植樹節,新北市政府以新北特有的植物烏來杜鵑為主題,發起一年一度的復育活動,由市長朱立倫帶領200位石碇里民和相關學校團體,於淡蘭古道栽下1000株的烏來杜鵑。

烏來杜鵑是台灣所有杜鵑屬植物中,分布最狹隘、族群數量最少的一支,民國73年翡翠水庫竣工,將其原生地淹沒,烏來杜鵑便消失於野外,目前僅存人工栽培植株,為了彌補開發行為所造成的破壞,農業局從原生地北勢溪出發,開始復育工作,在翡翠水庫周邊地區栽植烏來杜鵑,現已可穩定開花。

朱立倫表示,農業局於兩年前開始與嘉義大學教授林瑞進合作,結合有性繁殖的實生苗技術,增加烏來杜鵑的基因多樣性,至今已成功培育1200株實生苗。

參與的民眾笑說,從挖植穴、覆土到澆灌等過程中,能認識並愛護這些原生植物,大家共同為復育烏來杜鵑貢獻心力,期待未來能綻放出茂盛、美麗花朵,延續植樹、愛地球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