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收購 要讓流刺網執照退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收購 要讓流刺網執照退場

2017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3月12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率全國之先,要讓傷害性漁法流刺網退場!兼營流刺網的「鉅隆號」船隊船主項彥豪,六年前起就主動放棄漁法和收購金,要把這筆錢轉為基隆海洋保育基金,更呼籲大家保育棲地讓小魚長大,「這件事再不做就來不及了」。

基隆市政府為維護魚類棲地,讓小魚長大,公告沿岸、基隆嶼及北方三島周邊500公尺內禁用流刺網,漁業署今年也編列1億元友善環境費用,由基隆等4縣市推動傷害性漁具、漁法退場,基隆市獲上千萬元補助,投入流刺網執照和網具收購,預定今年內要讓七成刺網漁船退場轉型。

市府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說,「鉅隆號」船主項彥豪對保育很有心,市府投放漁礁、放流魚苗,所屬船隊全部出動,免費載送參加民眾,還會把海上垃圾撈回來,令人感動,連最近欲通知全市流刺網船「拿掉主營牌照20萬,兼營15萬元」政策,赫然發現鉅隆號也在名單之列,而且項彥豪還主動提出願意放棄經營刺網營業項目,兼營刺網的牌照被收購的錢,全數轉為基隆海洋保育基金,一毛都不要。

市府表示,另過去被保育界列為黑名單的3艘流刺網漁船,經被取締多次後,有的已轉營其他漁法,已紛紛從黑名單除名,讓人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