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人造島開工 預計供電給8000萬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海人造島開工 預計供電給8000萬人

2017年03月14日
本報2017年3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德國、荷蘭和丹麥企業攜手合作,將在北海多格灘(Dogger Bank)興建一座有港口、飛機跑道和住宅的人造島「北海風電中樞」(North Sea Wind Power Hub),以提供大量的再生能源。

根據三間公司的計畫,這座人造島——也可能不只一座——可以設置數千台風力渦輪,用電線連接到英國、挪威、荷蘭、德國、丹麥和比利時,供電給8000萬人。

3月23日,三間公司將於布里塞爾在歐洲能源聯盟專員塞夫柯維奇(Maros Sefcovic)的見證下簽訂合約正式結盟,進行後續更深入的規畫。

藝術家對北海電廠的想像圖。DECCgovuk(CC BY-ND 2.0)

藝術家對北海電廠的想像圖。圖片來源:DECCgovuk(CC BY-ND 2.0)

計畫成員德國TenneT電力公司總部、荷蘭分公司以及丹麥Energinet電力公司表示,這座人造島將成為離岸風力渦輪的中樞,同時也是設置太陽能板的新地點。Energinet技術總監尼爾森(Torben Glar Nielsen)說,「這個計畫聽起來像科幻小說,但是這座小島將能讓風力更便宜、更有效率。」

TenneT電力公司執行長克魯恩(Mel Kroon)說:「要讓西北歐完全以綠能做為電力來源,這個計畫將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Energinet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歐洲的減碳目標必須靠新增太陽能和風電才能達成:「風力和太陽能可互補,春天到秋天太陽較大,冬天風較強。未來永續且穩定的能源系統,要靠大規模的太陽能和風力來達成。而這也必須靠多個國家協力合作,單一個歐盟會員國是做不到的。」

Energinet指出,多格灘是人造島的理想地點,「位於相對淺海的中間」,且有「極佳的風況」。

「人員、元件和組裝廠可設置在島上,簡化離岸物流工作。島四周的空間充裕,可形成足以降低成本的規模經濟。」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