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基金撤資石化業 第一波黑名單將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最大基金撤資石化業 第一波黑名單將出爐

2017年03月15日
本報2017年3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世界最大主權基金挪威政府養老基金擬減少投資高污染、高貪污風險的公司。

由挪威石油業盈餘為財源的挪威政府養老基金,價值高達9000億美元。今年該基金的倫理監察單位將建議,從石油業、水泥業和鋼鐵業中數家排放太多溫室氣體的公司撤資,或是將這些公司列入觀察名單。持有約9000家企業股份的挪威政府養老基金,佔全球上市公司股份的1.3%,其撤資或投資決策對投資人而言舉足輕重。

美國加州鑽油場。圖片來源:CGP Grey(CC BY 2.0)。

該基金的獨立倫理委員會主席安德森(Johan H. Andresen)向媒體表示,已經著手整理第一波的高排放名單,預計於今年7月出爐。

「可能是石油或水泥業的公司...我們會從表現最差的企業開始,逐漸往整個產業擴散。」安德森說。

挪威政府養老基金近年越來越活躍,試著利用其市場地位影響公司的行為。該基金於2000年代初期建立起倫理監察程序,目前倫理委員會已經建議汰除65間公司,名單遍佈各個產業。此外有69間公司由於依賴燃煤,直接遭中央銀行撤資。

該基金會在名單公告前陸續出售撤資名單公司的股份,遭到撤資將影響公司的投資形象。安德森強調,撤資的主要目的是排除倫理風險。

該基金依法不能投資核武或地雷相關企業,也不能投資任何涉及嚴重危害人權的事業。

此外,倫理委員會花了三年時間針對電信業、國防業和能源業進行貪污風險研究,提出撤資和觀察名單。

2015年挪威國會通過主權基金不得再投資燃煤業,去年2月該基金發佈第一批礦業與電業的撤資名單,依照國家標準汰除燃煤佔營收30%以上的公司。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