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畜牧廢水集中處理 將達零排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畜牧廢水集中處理 將達零排放

2017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3月14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環保署今年開徵畜牧業水污染防治費,新北市列管畜牧業每年至少要繳245萬,造成沉重負擔,市府決議在養豬戶較集中的林口區,花費8000萬設置「畜牧廢水共同處理中心」集中處理畜牧廢水,達到環保零排放,更可將沼氣循環發電,業者也不用繳費,堪稱一舉數得,最快今年底完成。

環保局列管129家規模較大的畜牧業者,多數是養豬戶,每年排放污水量達72萬7131公噸,但實際養豬戶數高達190家,近3年違規排放污水處分逐年增加,去年處分金額達288萬,其中4家遭停業,污染日益嚴重。

環保局統計,新北市今年列管畜牧業水污費金額245萬8586元,恐造成業者龐大負擔。市府相關11個局處日前開會研議,決議在畜牧業較集中的林口區,設置8000萬元的「畜牧廢水共同處理中心」,將畜牧糞尿集中處理,達到污水零排放,另外設置沼氣發電設備,資源再利用。上月底已舉辦說明會,業者多表示贊同。

農業局表示,已協調新北市養豬協會統合林口區養豬戶,預計有20戶養豬戶、逾2萬頭豬加入,規畫以槽車方式收集糞水,也委請中央畜產會「沼氣發電推動小組」協助規畫、設置沼氣發電設備。

農業局也說,該小組已到林口現勘,只要能找到合適土地,最快今年內即可設置完成,目前暫定為林口區靠海的養豬用地,屆時也會向中央農委會、環保署爭取補助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