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氣候正義 菲批准巴黎氣候協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維護氣候正義 菲批准巴黎氣候協定

2017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3月14日中央社馬尼拉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維護氣候正義,菲律賓參議院14日批准「巴黎氣候協定」,同時也為菲國獲得氣候變遷的國際援助打開大門。

菲律賓參議院氣候變遷委員會主席李加達(Loren Legarda)14日宣布,參議院以22比0批准了巴黎氣候協定,這項協定將在菲國生效。李加達說,對菲國這樣易受危害的國家來說,巴黎氣候協定非常重要,這代表參與的國家將遵循氣候行動,共同維護氣候正義。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原本抗拒加入巴黎協定,他認為控制排碳量將影響菲國經濟發展,同時也抨擊先進國家走完過量排碳之路,回過頭來限制開發中國家。但由於內閣成員一致贊成加入巴黎協定,杜特蒂的態度逐漸軟化,於2月28日在馬拉坎南宮簽署了「巴黎氣候協定加入書」,次日即送進參議院準備表決。

協定在菲國生效之後,菲國將有權動用國際氣候融資機制,並取得已開發國家在減緩氣候效應、技術發展與轉移、能力建構等方面的支援。菲律賓今後也可強化在氣候談判、協定的落實與管理上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