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四期3案重作環評 李應元澄清沒有針對台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四期3案重作環評 李應元澄清沒有針對台塑

2017年03月16日
本報2017年3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如果你用心努力,用一樣的態度,一定可以像4.7有一樣的結果。」面對台塑不滿15日環評大會決議讓六輕四期三個擴建案(4.6、4.8、4.9期)環差案併案重作環評,16日上午環保署長李應元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說明。李應元強調此案沒有針對性,更沒有對產業不友善,一切是讓數字來說話。

15日309環評大會,除了確認六輕4.6、4.8及4.9期三環差案必須併案重作環評外,也放行了4.7期環差的減量成果報告。李應元表示,該報告經過第三方查證與環署花了一年時間的複核,最後查核結果顯示,不管是在用水、廢水、空污、溫室氣體的項目上,減量的結果都優於預估減量,此報告過關後,六輕4.7期的HSBC廠便可以進入投產階段。

DSC_0240

李應元說明昨日環評大會決議六輕四期重作環評,強調沒有針對台塑。賴品瑀拍攝。

李應元強調,4.7期的經歷「一點都不馬虎」,也正顯示環評大會沒有針對六輕刁難,一直是「該過就過」。若是六輕也能以相同的態度面對四期689三案,也妥善回答問題,併案後重作環評,也是一次釐清、更有效率的作法。

六輕四期469三案,分別在6、4年前展開環差審查,當中也多次召開五方研商會議,為空污減量爭議,對環評核可量、許可量做釐清。最後因三案累積加成、交互影響,在今年1月初審小組聯席審查,並且拋出重辦環評的建議。

在1月初審時,小組重批六輕沒有完整回答問題,仍是實問虛答。指出三案有276項毒化物、312項上游原料的資料不足,有漏未評估之虞,18項減量來源未提出減量基礎。

李應元強調,在309大會時,六輕也釐清了部分物質,這些都有當場排除,沒繼續列入結論。以毒化物為例,目前只剩下環氧乙烷、二氯乙烷、甲基第三丁基醚、丁二烯、丙烯腈等五項尚待評估。

「我們不可能不要石化業,但是需要符合環保。」手拿「歐洲的心臟」一書李應元以德國的經驗為例,強調即便是德國也同樣需要石化業,但是他們在合併之後,花了千億經費大幅改善了原東德的洛伊納石化園區,做到轉型與再生。

李應元更指出,520上任至今,35個環差案中,通過的有31個,四個需要重辦環評的,就是台塑這三案與露天轉地下開採的利英工礦,強調沒有刻意為難產業,也沒有對產業不友善。

副署長詹順貴也透露,曾拿六輕四期689三案與台積電中科大肚山向總統府報告,兩者相較之下,的確是六輕長久以來在環評審查過程都沒有好好說明,才造成審查結果與速度大不相同。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