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地球愈熱 哺乳類動物愈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顯示地球愈熱 哺乳類動物愈矮

2017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3月1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熱漲冷縮是恆定的物理法則,卻不適用於馬貓狗等哺乳類動物,根據專家研究古生物化石發現,當地球愈熱,哺乳類動物愈矮,當地球慢慢降溫,哺乳類動物體型則變大又變高。

這是新罕布什爾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研究生德安布洛西亞(Abigail D’Ambrosia)的有趣發現,刊登在美國「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

德安布洛西亞比較同類型哺乳動物牙齒的化石與下顎的碎片,證實哺乳類動物的高溫侏儒化,發生在距今5600萬年前,當時地球突然發高燒,全球氣溫急速攀升,漲了攝氏5至8度,且這高溫持續了17萬年。

而那段期間始祖馬Sifrhippus的形體至少萎縮了30%,之後地球溫度逐漸回復正常,則Sifrhippus的體型尺寸又增加了76%。

德安布洛西亞另好奇,是否5400萬年前較小規模的地球暖化,也導致哺乳類動物侏儒化,於是她蒐集並測量4種哺乳類動物的牙齒,暖化時與暖化前的體型變遷和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