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資源日聚焦再生水 聯合國:要財不能怕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水資源日聚焦再生水 聯合國:要財不能怕髒

2017年03月22日
本報2017年3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有80%的污水未經任何處理就進入環境,每年造成84萬2000人死亡,其中有30萬人是五歲以下的兒童。今天(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聯合國趁此呼籲,淡水有限,別再忽視污水的經濟價值。

聯合國世界水資源評估計畫主任烏蘭布魯克(Stefan Uhlenbrook)教授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人類污水所造成的問題已經有解,方法就是認識污水只要經過處理,不但是一種水資源,還是營養、能源甚至鈦等貴重材料的來源。

孟加拉。水資源。 Scott Wallace / World Bank(CC BY-NC-ND 2.0)

孟加拉是水資源缺乏的地方。 攝影:Scott Wallace;圖片來源:世界銀行 World Bank(CC BY-NC-ND 2.0)

淡水資源有限 污水增加 魚類減少

污水含量高的海水中,藻類快速增生,形成大多數海洋生物無法生存的死區。魚類減少表示人類的食物減少,然而全球人口卻在快速增加。

「全球淡水資源是有限的...但是我們不斷污染淡水,未受污染的水越來越少。污水年年增加,未來也很可能持續增加。過去我們把污水當成要負擔跟麻煩,很少把它當成資源,這點需要被改變。屎尿是有用的。」烏蘭布魯克說。

這個訊息將會是聯合國在世界水資源日發表的報告主軸。

18億人口無乾淨飲水

除了嚴重乾旱,人類很少完全沒有水可以喝。但地球上有18億人口的飲用水被排泄物污染,有罹患霍亂、痢疾、傷寒和脊髓灰質炎的風險。

「2012年有30萬名五歲以下兒童死於衛生條件不佳。過去130年來預期壽命之所以增加,任何醫師都會認為主因是更好的廁所、衛生條件跟遠離病原體。」烏蘭布魯克說。

便宜的最貴 污水入海 資源也放水流

讓污水流入海洋看似是最便宜的處理方法,但便宜的其實最貴。代價是污水會導致海中藻類爆發,耗盡水中氧氣,使魚類窒息。

「全球有25萬平方公里的海洋生態被污水影響,等於一個英國國土面積。」

不過俗話說要發財就不能怕髒,聯合國呼籲全世界停止浪費污水,鼓勵人們開發污水的潛力。

靠污水賺錢 回收再利用還能發電

或許污水最大的用處是當作物的肥料,經過處理後可以除害蟲。在缺水的國家和大城市,污水經過處理可以供家庭和企業使用。工業廢水含有稀有貴重礦物,回收產生的價值可以超過處理費用。

污水跟其他有機物質一樣,也是能源的來源。

處理廠可以從污水中提取沼氣當作燃料或供電。「荷蘭等國家已經有正能量輸出的污水處理廠。抽取污水來處理需要能量。處理廠將污水引入消化缸產生沼氣,燃燒沼氣獲得能量,就可以供應污水廠中所有的作業,還有額外的能量輸出,就像個小型電廠。」烏蘭布魯克說。

若能這樣處理那80%被倒在海中的廢水,不但能解決衛生與環境問題,還能賺錢。

「要興建這樣一座污水處理廠需要資本,但污水所能產生的營收將可以回收這些資本。」烏蘭布魯克認為這是個雙贏局面,全世界都應該注意到,尤其現在淡水資源已經越來越少了。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