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木棉道全遭剝皮 台南市府緝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鐵木棉道全遭剝皮 台南市府緝凶

2017年03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1日自由時報歸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多達206株的歸仁區「高鐵木棉道」,由於正值開花期,民眾爭相遊賞,躍為熱門景點,卻也被發現幾乎所有樹幹都先後遭到剝皮,留下明顯的新、舊刮痕,懷疑被蓄意傷害,動機不明。台南社區大學提出抨擊,園藝專家也擔心嚴重者會導致真菌侵入,群聚感染、枯死,市政府工務局派員勘查後,認定已構成破壞公物,將報警緝凶。

這處被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列為經典之一的木棉道,位於高鐵台南站附近的歸仁15路兩側,每到3月中旬後,枝頭上串連成火紅花海,美景綿延700公尺,吸引遊客朝聖。但最近花期開始,民眾卻發現主幹上都留有垂直性的剝皮痕跡,長約1.7公尺、寬度則為5到20公分,現場的木棉樹幾乎都慘遭毒手,直呼誇張。

歸仁區七甲五街花卉產銷班長黃毅斌勘查,從傷口有新、舊來研判,破壞行為可能早就發生,但因位處偏僻,加上之前花期未到,才沒被發現,而這種垂直性的刮痕,雖然不像環狀剝皮會導致死亡,但因面積大,容易引發從傷口感染、病蟲害侵入,導致樹木死亡,嚴重者恐造成規模性地毀滅,讓木棉道美景消失。

地方耆老懷疑,木棉樹遭剝皮,可能與植物入藥用途有關;對此,黃毅斌認為,若真的如此,取被風吹落的側枝,效果也一樣,何必傷害無辜。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也表示,無論什麼理由,都不能對樹木剝皮,這會阻斷養分的輸送,影響後續的成長,恐破壞既有綠意生態,市政府工務局應追查凶手,以毀損究責。

該局第三工務大隊長王郁傑則強調,這樣的破壞行為不可原諒,將報警追查,會依毀損提告,以台南市公共設施植栽管理自治條例要求賠償樹木的市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