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山堆竹東水源區 民代陳情監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山堆竹東水源區 民代陳情監委

2017年03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1日自由時報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監察委員方萬富、江蒼明昨天到新竹縣尖石鄉公所巡察,綠黨縣議員周江杰等人憂心,位在頭前溪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的竹東鎮垃圾掩埋場,堆了3000多公噸的垃圾山,萬一下大雨恐滲出污水,影響大新竹地區的飲用水安全,跨轄跑來尖石向監委陳情,希望儘快想辦法處理。兩名監委認為事態嚴重,允諾將與縣府進一步討論,監督其研議對策。

周江杰、竹東鎮五豐里長邱文郎和養雞場業者,昨早齊向監委陳情。周江杰表示,去年7月開始,竹東鎮垃圾掩埋場開始堆置垃圾;但依規定,水質水源水量保護區不能堆置垃圾,現在卻有3200公噸垃圾,垃圾山下的沙坑溪為頭前溪的支流。

周江杰表示,掩埋場雖有施作阻水截流溝回收污水,但4月開始進入汛期,若降雨量大,恐難以阻擋,讓位在垃圾山下的住戶和養禽場業者憂心忡忡,對於整個大新竹地區的飲用水,更可能有污染之虞!

周江杰說,竹東鎮每日約36公噸垃圾,但環保局卻未給足夠的焚化量,導致9個月來垃圾日積月累的堆置;15日起雖可外運,但只能清運每日垃圾量,根本不足以消化原堆置量。

賴姓業者說,竹東掩埋場下方有兩家養禽場,合計飼養一萬多隻雞鴨;目前全台禽流感肆虐,垃圾山卻沒有防塵網,蚊蠅孳生,夏天進入霍亂的流行期,萬一爆發疫情,後果恐不堪設想。

環保局副局長羅仕臣表示,由於全縣可外運焚化的總量受限,只得暫置在竹北新豐共用以及竹東兩處垃圾掩埋場,這對於位在水源保護區的竹東,確實不妥,但也是不得已的暫時做法;事實上,竹東每日垃圾量不只36公噸,且分類回收做得不理想。

羅仕臣說,由於苗栗回運底渣再利用的量未符合要求,原60公噸被迫暫停;但經縣府努力,再度提供每日60公噸的焚化量,其中分配給竹東一週4天、每天60公噸。另縣府也正積極拜訪其他縣市,努力爭取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