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霧霾散不去 研究:與北極融冰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冬季霧霾散不去 研究:與北極融冰有關

2017年03月23日
本報2017年3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中國的污染排放逐年減少,但是冬季的嚴重霧霾卻不見改善,甚至更加嚴重,背後的機制,可能和氣候變遷有關。

科學家發現,全球暖化使北極冰層快速融化和西伯利亞降雪增加,改變了中國東部的冬天的天氣型態。空氣越來越常停滯不流動,污染懸浮物難以散去,累積形成嚴重的霧霾。

過去的研究加上最新發現顯示,北美、歐洲和亞洲數億人口都受到北極暖化的影響。美國也越來越常出現空氣停滯的現象,可能導致隨後空氣污染惡化。

北京空氣汙染嚴重。圖片來源:螺钉 (CC BY-SA 3.0)1200px-Smog_in_Beijing_CBD

北京空氣污染嚴重。圖片來源:螺钉 (CC BY-SA 3.0)1200px-Smog_in_Beijing_CBD

「北極快速暖化影響中國甚鉅。中國的污染排放在過去四年間已經逐漸減少,但是冬季的嚴重霧霾卻不見改善。」研究主要作者、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王宇航(音譯)教授說,「最主要的原因是北極海冰快速減少、降雪增加,使冷空氣難以進入中國東部將懸浮物質帶走。」

空氣污染每年導致中國140萬人死亡,2013年「末日般的空污」是國家空氣懸浮微粒上限的10倍。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在推特上即時轉播誇張的空污情況,迫使中國政府在2013年底面對現實,開放空污報導並下令解決空污問題。

不過,雖然排放減少有助夏季的空氣品質,冬季空污問題仍然嚴重,促成王宇航的研究計畫。他們發現中國東部空氣滯留的時間和北極海冰量以及西伯利亞降雪量高度相關,並將研究發表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

研究團隊透過氣候模型顯示,北極海冰量減少使該區域形成高壓丘。在高壓丘下風較小,懸浮粒子累積比散去得快。

2013年的末日空污前,2012年底北極海冰量創新低、北西伯利亞雪量創新高。2016年末北極冰量降至歷史次低,中國這個冬天也經歷極嚴重的空氣污染。

研究人員下結論,中國冬季嚴重霧霾發生機率將會隨著北極暖化而提高。王宇航說,這表示應更加積極解決空氣污染跟減少碳排放。

「要解決霧霾問題,不只要靠減少空氣中的污染物質,還要靠中國跟全世界一起減少碳排放,減緩北極暖化速度。」王宇航說。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