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效應 恙蟲病提早流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暖冬效應 恙蟲病提早流行

2017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2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疾管署統計,今年以來國內已經累計66例恙蟲病確定病例,比去年同期的38例,增加七成之多,是近五年同期最高。疾管署指出,由於暖冬有利於恙蟲繁殖,因此造成恙蟲病提早流行,提醒民眾至山區活動或掃墓,應穿著長袖衣褲及塗抹驅蟲劑,避免恙蟲叮咬;若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

疾管署表示,今年截至3月19日止,已有66例恙蟲病確定病例,個案感染地以花蓮縣27例最多,其次為台東縣10例。疾管署近期也獲報新增2起群聚案件,均為旅行團,曾於1月中下旬分別至屏東縣及花蓮縣山區活動,光這2起的群聚案件便各自確診6例及5例病例。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台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歷年通報數自4月至5月開始呈現上升,6至7月達高峰,9至10月出現第二波流行,以花東及離島地區感染者為多;而今年2月恙蟲病通報數即高於近5年同期,有提早流行趨勢,應與冬季氣溫偏暖有關。羅一鈞:『(原音))恙蟲是一種蟎,是8隻腳的節肢動物,牠最適合生長的溫度是18度到28度之間,所以我們今年的冬天沒有一個很冷的狀況去抑制牠的生存繁殖,就可能預期有一個容易傳播的流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