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停審前已低調展延亞泥20年 礦務局「偷襲」立委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同意停審前已低調展延亞泥20年 礦務局「偷襲」立委怒

2017年03月23日
本報2017年3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這樣的偷渡打了所有委員一個大耳光!」立委高志鵬怒批經濟部礦務局,對於亞泥太魯閣「新城山」在修法前偷渡展延20年,多位委員23日上午舉辦記者會,表達了他們的憤怒。

礦業法這個會期終將展開修法,周一(20日)經濟部長李世光才在經濟委員會承諾半年內暫停國有林地礦權展延的審核,殊不知,在此承諾前,礦務局早在14日火速通過亞泥在花蓮縣新城山185公頃的大理石礦權展延,而且期限是最高的20年。

2017-03-23_11-51-42

在經濟部長李世光向經濟委員會承諾半年內暫停礦業展延審查前,台泥太魯閣案已低調通過,面對這個偷襲,高志鵬等多位立委相當憤怒。賴品瑀攝。

在週三(22日)獲經濟部證實後,讓多位立委跳腳,高志鵬、蘇治芬、林淑芬、高潞以用、尤美女等,為此聯手舉辦記者會痛批。直批這樣欺騙國會的行徑真是開了眼界,礦業法與礦務局局長朱明昭都得徹底檢討。

礦業法當中「礦權展延原則許可、駁回得賠錢」、「不經同意也可佔用」等荒謬規定,近期不斷遭批「免死金牌」、「霸王條款」,因此不但要做政策環評,立院也已跨黨派有共識要再這個會期修法。為了不讓既有礦場在修法前搶先展延,導致修了法卻可能20年後才能實質上路,立委蘇治芬提案要求暫時凍結展延審查,並在協商之後,訂出明確的半年期限。

但為了這個小小的第一個勝仗開心不到一天,立委們才發現李世光答應得乾脆,是因為已經搶先幫亞泥展延了。

3.5個月光速審 亞泥展延案通過在召委通知開會當天

林淑芬指出,在2月23日礦務局所提供的資料中,亞泥案仍未取得展延,且目前的礦權是到今年的11月22日。

在3月14日時,亞泥就已經取得展延,在週一的質詢中,經濟部卻刻意模糊言詞,避而不談。當林淑芬問「哪兩個公司會因此受到影響?」次長楊偉甫甚至回說「你跟我想的應該一樣。」來迴避問題。林淑芬則解釋,當時她指的即是台泥金昌與亞泥太魯閣兩案,但經濟部卻刻意不談已經再給亞泥20年展延一事。林淑芬強調,同意展延的公文中,經濟部部長次長的用印都在上面,顯示部長辦公室並非不知情。

高志鵬表示,李世光向立委聲稱21日才知道,經濟部與礦務局如此欺騙國會的行徑,真是讓他開了眼界,實在感到非常憤怒,因此揚言不但已在下週再排議程處理,更要「排到有結果為此」,不願善罷甘休。更強調雖然礦權已經完成展延,但經濟部千萬不可再處理之後的用地核定、土地使用權部分。

蘇治芬更提出時間表,指出礦務局通過亞泥展延的14日當天,擔任經濟委員會召委的高志鵬也正通知要排討論,接下來17日正是公布議程、到20日委員會當天李世光接受她的凍結審查提案時,卻一路刻意不談此事。

「這樣搶在修法前通過,跟以前的國民黨政府有什麼不一樣?」林淑芬指出,亞泥新城山的展延案只花了3.5個月就完成,期間還包括農曆春節等假期是相當不尋常,因為對照嘉新水泥在去年12月通過展延的兩案,南澳、和平礦場分別審核了22、26月才完成。而且該兩案的面積分別是0.85、4.45公頃,新城山卻是185公頃,規模相距甚遠。

2017-03-23_11-52-20

與他案相較,亞泥案僅花3.5月完成審查,相當不尋常。立委林淑芬提供。

又是張景森 亞泥送件前政院決定 既有礦場不需原民知情同意

立委們要求礦務局即刻撤銷這個同意展延,讓此案適用修訂後的新法,即便還是能續採,但需要在環評與落部知情同意的把關下進行。

尤美女認為,即便礦業法還沒有修改,業者可以申請展延,但是行政機關有權把關,也可有自己行政裁量並非「一輩子都要給他」。尤美女強調,憲法143條規定「礦產屬於國家、全民所有」,礦業在戒嚴時期是壟斷獨佔,但未來修法,應該要有事前資訊公開、事中程序參與、事後救濟等機制,讓礦業透明,受全民檢視。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表示,長年做為太魯閣族反亞泥案的義務律師,這次亞泥展延的消息還是從當地居民收到公文才知道的。雖然居民在司法訴訟上得到勝利,但是「贏了又怎樣,我照採!」亞泥不但在敗訴後仍合礦業法的繼續開採,如今又得到了20年的展延。當時在總統府,原民會曾經答應居民田春綢,亞泥未來的展延將會徵詢部落的知情同意,如今卻仍是「免告知」「免同意」「免環評」。

高潞以用指出,為何亞泥案又變成不需原民知情同意,就是因為去年11月亞泥送審前夕,政委張景森開了「研商礦業案件踐行原基法第21條規定之時點」會議,做出「排除既有礦場」這樣限縮原基法的結論。但事實上,現存的礦場大多就是位在既有礦場上,並沒有變動。因此高潞批判此舉又是為了財團解套,公然違反了原基法。高潞更爆在20日的質詢中,當她提到原基法時,礦務局局長朱明昭居然以「偷笑」來相待。

為了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爭議已在凱道上住了29天的歌手巴奈,再批政府欺騙原住民「不是說公有地就有知情同意嗎?」「原民會在哪裡?」

高潞表示,蔡英文的道歉都被官僚扯後腿,因此巴奈會有這種信任已完全破壞了的感覺,對原民來說,落實原基法只是「最低度的道德」。尤其目前的礦場有8成位在原住民土地上。若是礦務局仍是眼中只有財團,那麼實在道德淪喪,「應該裁撤,台灣不需要你們!」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