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計畫過後「五年」不搬者:拆! 台中再推農地工廠新對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區域計畫過後「五年」不搬者:拆! 台中再推農地工廠新對策

2017年03月27日
本報2017年3月2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繼台中市長林佳龍宣示2015年1月1日後新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台中市府農地工廠政策再推進,提出「七步驟」的未登記工廠清理計畫與原則。昭告台中市區域計畫實施5年內,不願配合輔導或搬遷政策的違章農地工廠將依法拆除,並規定工廠搬遷六個月內必須恢復農用。

台中市府24日於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中提出此政策;對此決定性的承諾,多位委員直接按讚、甚至以勇敢形容。參與會議的地方環團也予以肯定,但對計畫執行力與經費來源等現實問題表示擔憂。

0326-2

台中提未登記工廠清理計畫七步驟之四:區域計畫發布實施五年內,拆除不配合遷廠的農地工廠。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

區域計畫通過「五年」內遷農地工廠  土地六個月內恢復農用

攸關台中未來十年整體規劃的台中區域計畫在內政部的審查已接近完成階段。經區委會七次審查與台中市府多次大幅修正,會議從早期的炮聲隆隆,開始出現稱讚的聲音。台中市府所提的未登記的違章農地工廠清理計畫,更獲得明顯支持。

台中市府推估2015年農地未登記工廠約18,000家,目前市府僅掌握約4,585家,設廠土地需求870公頃。為正面解決農地工廠問題,除早先已承諾的2015年1月1日後新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外,這次又加碼,要求產業須於台中市區域計畫發布實施5年內接受輔導升級或進駐工業區,不願配合者將依法拆除。

為配合農地工廠的搬遷,台中市也規劃三處新訂擴大都市計畫區,在神岡、大里樹王、十九甲及塗城新增的產業用地,都會留一半以上土地來吸納違章農地工廠。

該計畫也定出輔導進駐辦法、並違規農地違章工廠搬遷後6個月內恢復農用、每6個月召開檢討會議、未來開發產業園將朝向只租不售等政策。

台中市府決心獲大好評  環團憂心現實執行力與經費來源

各縣市對農地工廠束手無策,執行消極。對於台中提出區域計畫通過5年內依法拆除違章工廠,委員李永展直稱「有guts」,並說要給台中市按三個讚。委員黃明耀也表示,多年追查彰化、嘉義、苗栗等地的違章工廠,只有台中市政府敢提具體數字,「很勇敢」。他也感慨,如果在80年代農地工廠發展初期就啟動聯合稽查並落實管制,不致有今天的局面。

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執行長徐宛鈴也肯定台中「終於有個有魄力的作為」。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也認為,台中市府肯喊出五年這個期限,已值得大加肯認。

不過,民間團體還是有不少憂心,守護神岡聯盟就指出,政府雖然拆除,但拆了之後大型違章工廠還是繼續出現;有些以農舍為名的違章工廠建物本身合法,市府根本難以拆除。野行耕耘工作室姜盈如憂心,要調查要拆除的農地工廠數量龐大,政府有多少經費來做這件事?未掌握的農地工廠還需多少土地?這些都還是未定數。

0326-3

台中提未登記工廠清理計畫七步驟之六:農地恢復農用。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

計畫裡也定出當農地無法恢復農用時,可改作農地容許設施或產業儲備用地等。徐宛鈴建議,就算一時無法恢復農用,第一階段可用自然植被讓它變成綠地,不要急著變成產業用地。

台中做為全國農地工廠政策示範區  環團盼其它縣市跟進

過往地方常以增設工業區來解決農地工廠,而環團則屢次抨擊浮濫將農地變成工業區、卻不去使用蚊子工業區。這次台中市府提出的農地工廠政策,強調只動用極少的優良農地,也先盤點蚊子工業區,並從中找出687公頃用地。除外,爭議的文山工業區,由於現況有很多相思林,市府主動釋出善意,表示研究後將考慮回復為農業區。民團對此表示歡迎。

對於農地工廠的掌握,台中市今年已編預算,先從密集區如潭雅神、太平、烏日進行清查,預計可清查 8500多家,明年初完成。

吳其融表示,期望區域計畫通過五年後能讓全國民眾都看到不一樣的台中市,並希望其他縣市能夠跟進。如果農地工廠離開台中,反而往其他縣市流竄,這並非社會所樂見的結果。

國土法通過後,除新北與台中外,各縣市都不再提出縣市區域計畫。未來縣市區域計畫將轉型為縣市國土計畫。台中區域計畫號稱是末代區域計畫,但也可能成為第一個縣市國土計畫。台中市區域計畫多次因應區委會委員與民間團體意見而加以調整,內容更趨完備,委員對此互動模式表示肯定。

未登記工廠清理計畫

  1. 2015年1月1日後新建中之違章工廠即報即拆
  2. 特定區域之清理
  3. 盤點、清理既存之未登記工廠
  4. 策略性產業及具汙染產業處理計畫
  5. 吸納新訂擴大都市計畫範圍周邊未登記工廠進駐
  6. 廠商申購台中市政府開發之產業園區其位於農業用地之違規工廠搬遷管制
  7. 其他相關配套及輔助措施
0326-4

台中市未登記工廠分布情況。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