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填埋場飽和 再受洋垃圾夾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州填埋場飽和 再受洋垃圾夾擊

2017年03月26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5日動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州近年不但面對日益增加的生活垃圾,更有不法分子為了圖利,經香港等地走私洋垃圾到廣州,令當地九個垃圾處理設施無法完全消化龐大的垃圾量。廣州有關當局近年希望透過垃圾焚燒發電廠,解決填埋場飽和問題,但由於建造需時,且經常受到居民抗議,因而令進度緩慢,如今處理垃圾的問題已迫在眉睫。

廣州當局為了解決垃圾問題,屬意要以垃圾焚燒發電廠逐步取代填埋場,計劃興建或在建的便有5座焚燒發電廠,分別位於黃埔、南沙、花都、增城及從化,加上目前白雲區已投入營運的兩座,未來廣州將至少擁有7座垃圾焚燒廠,每日處理垃圾接近1.6萬噸。不過,由於居民擔心健康問題,故多個焚燒廠的建造日期均要推遲,甚至要再行選址。

據官方統計數字顯示,廣州全年共清運處理688.35萬噸生活垃圾,日均1.88萬噸;處理動物屍骸和廢棄肉製品約3500噸、糞便23.7萬噸、醫療廢物2.22萬噸。垃圾不斷增加,令原本已捉襟見肘的垃圾處理設施,面臨嚴重的壓力。而目前廣州最大的興豐填埋場,雖然在去年已多撥10萬平方米用作堆填用途,但面對每日處理共9000噸垃圾的巨量,預計今年6月又會爆滿,而目前已興建的新垃圾處理設施,最快也要2018年6月才能投入使用。

另一方面,洋垃圾越洋而至不但帶來污染,亦加劇了垃圾圍城的問題。如去年廣州黃埔海關便查獲一宗涉嫌走私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案件,11870噸洋垃圾被偽裝成鐵礦石,由東莞一間企業從西非國家塞拉利昂經香港轉運入境,企圖蒙混過關,最終要花人力、物力來處理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