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出爐! 大堡礁史上最嚴重白化 保護區也擋不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調查出爐! 大堡礁史上最嚴重白化 保護區也擋不住

2017年03月28日
本報2017年3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澳洲海洋科學院(The Australian 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AIMS)本月發表2016年澳洲東西岸珊瑚礁白化報告,證實了白化與水溫異常之間的關係,也預告了海洋持續暖化的未來,白化事件會越來越頻繁,珊瑚礁喘息的時間也會越來越少。

調查結果顯示,2016年珊瑚礁嚴重白化的比例比過去高出四倍以上,這表示白化的地理範圍和嚴重程度都增加了。報告也顯示,即使是禁漁、低度人類活動等「安全區」(Green Zone),對於大堡礁北邊的珊瑚並沒發揮作用。

The Ocean Agency / XL Catlin Seaview Survey.

澳洲大堡礁2016年的白化狀況。圖片來源:The Ocean Agency / XL Catlin Seaview Survey.

這份報告名為「全球暖化與珊瑚白化再起」(Global warming and recurrent bleaching of corals),16日發表於《自然》期刊

科學家負責針對珊瑚礁健康狀況、過去的擾動和復原期進行長期追蹤,作為評估白化現象的對照。前兩次大堡礁大規模白化發生在1998和2002年,當時分別有45%和42%的珊瑚礁未受影響,其中嚴重白化(一座珊瑚礁有60%的珊瑚白化)的珊瑚礁約為10%。

報告指出,2015至2016特別強烈的聖嬰現象,加上全球暖化使海水基線溫度增加,是海水異常溫暖的主因,而過去曾經白化過並沒能增加珊瑚礁對白化的抵抗力。

大堡礁北邊1000公里的珊瑚礁白化最嚴重,幾乎每個珊瑚物種都受創,包括年齡上千歲的大型珊瑚礁聚落。大堡礁中南部受當地天氣影響水溫較低,情況稍微好一些。

在西岸,金伯利海岸、聖誕島與史考特和斯林加巴譚(Scott and Seringapatam)珊瑚礁白化最嚴重。靠南邊的珊瑚礁因熱帶颶風和洋流經過,溫度壓力較小。史考特珊瑚礁1998年也曾大規模白化,根據澳洲海洋科學院科學家的紀錄,除了年齡最大的珊瑚以外,全都在12年之內明顯恢復。

禁漁和低度人類活動等珊瑚礁保護措施對於大堡礁北邊的珊瑚並沒發揮作用。隨著海洋持續暖化,白化會越來越頻繁,珊瑚礁喘息的時間也會越來越少。這將導致珊瑚礁社群組成劇烈變化。大堡礁的白化事件確實越來越多了。

澳洲海洋科學院長期監控計畫和其他相關研究活動將致力紀錄未來幾年的白化事件與衝擊,以利發展大堡礁復育計畫。

The Ocean Agency / XL Catlin Seaview Survey.

珊瑚白化示意圖。圖片來源:The Ocean Agency / XL Catlin Seaview Survey.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