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表態:五輕關廠後 排污量不能拿來抵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表態:五輕關廠後 排污量不能拿來抵換

2017年03月27日
本報2017年3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五輕在2015年關廠,不過台灣中油公司近期卻提出打算在高雄推動多項擴廠案。受限高屏區空污總量管制,中油把念頭動到五輕關廠減少的排污量,想拿來做新申請設廠及操作許可證的抵用。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今(27日)接受立委質詢時說,環保署的立場是兩者不能抵換。

立委林德福今天在立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要求環保署對中油拿五輕關廠抵用的計畫表態。詹順貴表示,並不支持將五輕關廠所減少的排污量視為額外可抵換的量,否則高屏地區空污總量管制大打折扣。

在高雄後勁運轉快半世紀的五輕,終於關廠。攝影:Munch。

日前高雄市政府已經表態,強調中油五輕關廠是由於1990年行政院所做的政治承諾,而非中油自願所為,因此關廠後,五輕的排污量就是應該歸零,並不能再做抵換。

詹順貴表示,環保署正著手檢視高屏地區總量管制計畫及相關法規,盤點相關規定是否明確,以及研商若法律不明確未來該怎麼修法。他坦言,從既有的總量管制計畫來看,的確沒有很清楚地規範五輕能否抵換,因此環署最近假日都在為此加班。

另外,飽受期待的空污法修法,詹順貴表示,大約六月會提出草案。不過,立委對此感到不滿,因為六月才出來,七月這個會期就休會了,等於還要拖到下一個會期,是辜負了民眾的期待。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