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山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修復工程預計起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祁連山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修復工程預計起動

2017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6日中新社蘭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冰源水庫」之稱的「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在今年以來因有生態環境隱憂而備受外界關注。據消息,近日由財政部,環保部,國土資源部等三部委帶頭實施的「祁連山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項目正式獲得批准,並已下達資金計劃。

甘肅省林業部門稱,啟動實施的祁連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項目,涉及祁連山生態恢復與治理,黑河流域(張掖段)環境治理和北部沙漠封禁區綜合治理三個板塊,總投資達69億元,近三年按計劃要完成至少20億元。

祁連山位於甘,青兩省交界處,自然生態系統多樣,野生生物資源豐富,是石羊河,黑河,疏勒河三大內陸河的重要水源涵養地,為中國森林生態系統優先保護區和生態服務功能區,也是西北地區重要生態安全屏障。近期這裡被連續被曝存在無休止探礦採礦,截流發電,過度放牧,旅遊開發,未批先建等諸多事項,使生態遭嚴重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