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預計建設為立體海綿城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重慶預計建設為立體海綿城市

2017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7日中新網重慶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重慶市規劃局消息,日前重慶規劃局會同該城市建設委員會開展了「重慶市主城區海綿城市專項規劃」(以下簡稱專項規劃)編制工作,預計將重慶建設為「具有山地特色的立體海綿城市」。

重慶市主城區山水生態空間足,因此將利用徑流通道串聯山系,水系,海運緩升區,海綿提升區和海綿修復區四個海綿功能區,分別提出管控指引,來解決重慶雨急坡陡徑流快,土薄高濕持水難的問題。目標是將70%的降雨就地消納和利用,讓水體不黑臭,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並緩解熱島效應。專項規劃還綜合考慮了重慶的自然特徵,環境容量,建設投資及政策要求,確定該市主城區年徑流總量控制率不低於70%,徑流污染物削減率不低於50%。

目的已劃定重慶海綿城市近期重點建設區域面積為200平方公里為新區建設和重點建設項目。據了解,重慶市規劃局還同步製定了「重慶市海綿城市規劃與設計導則」,旨在通過規劃導固確定海綿城市規劃編制體系,規劃建設標準,指標分解的方法和參數,制定海綿城市設計方法和常用低影響設施設計要點,與專項規劃一起共同規範指導重慶主城區海綿城市的規劃建設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