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直鐵進度 賀陳旦:環境評析明年中旬可告一段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宜直鐵進度 賀陳旦:環境評析明年中旬可告一段落

2017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27)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針對立法委員陳歐珀詢問北宜直鐵現在進度,賀陳旦表示,現在交通部先編列新方案一環境評析預算,預計明年中旬工作可告一段落,若是可行就會交由環保署進行環評影響評估,這大概需要2年時間。陳歐珀表示:「如果我在宜蘭政壇還有一席之地,若最終核定會建議這條北宜直鐵改為賀陳直鐵。」

陳歐珀表示,對於重大建設相信各界意見都一致,應著重在推動城鄉與國土均衡發展,但前總統馬英九推動的愛台12項建設獨漏宜蘭,上週四行政院長林全宣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將耗資4000多億推動軌道建設,宜蘭縣爭取包含北宜直鐵在內的11項建設竟然全未納入,僅編列1200萬進行北宜直鐵的規劃和環境評析。對此,陳歐珀質詢時連問賀陳旦3次,計畫中到底有多少經費放在宜蘭。

北宜直鐵行政程序包含可行性評估送到交通部審核,再送行政院通過後,才能啟動環境影響評估及整體規劃,做完後還要送到國發會與行政院審定,最後才能順利推動。立委李昆澤質詢時也表示,假日國五塞車苦不堪言,台鐵訂票也是一票難求,支持發展北宜直鐵這便捷快速綠色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