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裁定重啟核電廠 安倍能源政策獲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院裁定重啟核電廠 安倍能源政策獲勝

2017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上訴法院28日裁定,關西電力公司經營的高濱核電廠3、4號機可重啟運轉,推翻下級法院先前做出的停機假處分,這是首相安倍晉三能源政策獲得的一項勝利。

2011年發生福島核災後,日本關閉境內全部核子反應爐,仰賴進口化石燃料來推動經濟發展。由於民眾反對,其後僅少數反應爐得以重啟運轉。

關西電力發表聲明,讚揚高等法院撤銷停機假處分的裁定,並稱地方法院的假處分「不合理」。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不願直接針對高等法院的裁定置評,但表示,只要反應爐符合國家安全基準,日本政府推廣核能的政策不變。

目前尚不清楚原告是否會就此裁定提出抗告,但原告在法庭外表示,法官未將居住在反應爐周邊居民的期望列入考量。

曾任日本原子能委員會(JAEC)副主委的鈴木達治郎(Tatsujiro Suzuki)說,「核電的前途仍不確定。這項裁定並不意味法院會對其他法律案件做出『贊同』裁決,政治不確定性也依然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