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十大節出教案.得獎作品賞】社會組第二名:零遺物運動──高齡化社會的新消費倫理 | 環境資訊中心

【第二屆十大節出教案.得獎作品賞】社會組第二名:零遺物運動──高齡化社會的新消費倫理

2014年09月01日
編輯整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作品名稱: 零遺物運動──高齡化社會的新消費倫理
創  作  者: 張  碧慧
內容類型 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環境資源管理
環境節日 國際無消費日
授課對象 般社會大眾、社區大學學員、退休人士
授課時數: 1.25小時(時間長短可依教學場所規定或學員討論狀況進行調整)
關  鍵  字 國際無消費日、退休族、遺物清倉
 

作品簡介

民國百年起,台灣開始迎接有史以來消費能力最強的戰後嬰兒潮退休族,教案以真實案例、統計資料、互動討論與課後延伸活動,幫助學員認知及面對此一新興趨勢;進而將這波熟年消費狂潮轉化成更有意義的生命圓滿歷程,同時亦減輕過度消費帶給地球環境的傷害。

評審建議

雖主題與退休族群較相關,施教時仍可調整內容,增加其他年齡族群作為上課對象,年輕子女亦可共同瞭解此議題。

閱賞.教案作品

➤點此下載教案作品PDF檔

本教案作品出自「103年環境新聞及影片傳播專案工作計畫」,作者同意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版台灣授權。

意即,任何人得在遵守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用途、以相同方式分享的條件下,使用本作品。

如欲使用作品於其他用途,請洽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