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水庫計畫復活 環團批:前瞻建設根本愛台12項翻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爭議水庫計畫復活 環團批:前瞻建設根本愛台12項翻版

2017年03月29日
本報2017年3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行政院上週推出「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要砸下8800億作軌道、水環境、城鄉、數位、綠能等五項建設,但卻遭環團痛批根本是馬政府「愛台12建設」的part 2,卻一點都不前瞻。

29日上午環團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環保聯盟等多個環團前往行政院抗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抨擊當中的不當規畫,將造成債留子孫與國土破壞的反效果。尤其在水環境一項,不少是原先充滿爭議的舊計畫復活,根本只是接續愛台12建設,卻不見所謂前瞻。

環團認為,與其大舉進行水泥化硬體建設,應該正視空污、水污的治理,以及生態保育等都更為需要這一筆錢。

2017-03-29_01-26-14

多個環團出面批前瞻建設,認為沒有前瞻,根本只是愛台12項part 2。賴品瑀攝。 

愛台12建設為馬政府時期計畫,當時預計要以3兆9900億元,建設包括交通、高雄自貿港、桃園航空城、農村再生等計畫,在水資源相關部分,則有防洪治水、下水道建設兩項。

舊爭議水庫計畫復活 環團反對以特別預算處理

水環境建設的經費合計約2507億,包括大安大甲水源聯合運用工程、曾文南化聯通管、天花湖水庫、雙溪水庫及水庫集水區工程等都在前瞻計畫內。水資源聯盟學術委員張豐年指出,這些都是長期以來遭民間反對的水資源開發工程。

況且,每一個工程的預算都超過百億,水資源聯盟主任粘麗玉強調,這些又非防災急迫,不該以特別預算來編列,應該回到原本的一般預算。粘麗玉以台南玉峰堰的解編為例,民間相當反彈,也好在先前錢不夠做,如今卻因為有特別預算而要動起來,但是因此獲利的只有統一夢世界案、南科專管等,大台南地區居民用水的水質水量卻反受影響,是替財團護航開發。

張豐年也舉彰化烏溪鳥嘴潭人工湖開發案,指出此舉為了增加自來水的供應,將大舉徵收283公頃的土地衝擊當地農民,且鳥嘴潭人工湖、鳥嘴潭淨水廠分別需要222、130億的經費。但張豐年認為,供水計畫應該要以農業為主、自來水為輔,並妥善運用既有淨水廠設施,才是有效補充當地地下水的作法。

看守台灣理事長劉志堅也批,前瞻計畫中有五個水庫工程獲改善,但其中美其名「生態水庫」、「水環境建設」,卻往往就是蓋水庫的另一個名字。況且,河川、區域排水、海堤整治,仍是太多水泥化、堆消波塊的作法,應該改採生態工法,或讓自然穩定回復即可,加強集水區的治理,比建設更多的硬體重要。

環團:因應氣候變遷、永續發展才是叫前瞻

「屍塊不可能拼出來健康的身體。」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批判前瞻計畫拼拼湊湊,卻不見整體規劃。真要有前瞻,應該對過去數十年的過度開發有所檢討,並且提出國土復育及瀕危物種的保育計畫。

台灣環盟秘書長陳秉亨提醒,真正的前瞻應該是因應氣候變遷、朝向永續發展,但目前的計畫卻是有不少違背這些原則的,恐怕只會帶來反效果。例如還是大舉提出公路交通建設,不但製造大量碳排放,與減碳的目標相反,而且說是要縮小城鄉差距,但是從過去經驗來看,越是開路越是讓人口更快速離開,而且造成地價飆升。

這些環團要求,應該要廣邀各界開聽證會來討論,包括環境生態、空污改善、歷史文化、農村發展、社福長照、永續觀光都應該納入考量,以免步入愛台12建設的後塵。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