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童工》影片賞析——為了止血,無法作夢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血汗童工》影片賞析——為了止血,無法作夢

2017年07月09日
作者:洪佳如
※編按:本篇為讀者投稿,分享其對環境紀錄片《血汗童工》的觀影賞析。原刊載於《環境通訊網》。

《血汗童工》這部紀錄片,跟拍三個移工家庭,如何隨四季收成,遷移採收。從七歲開始,自願為父母分擔家計,而步上移工行列,孩子無不懷著與家人定居的希望,用自己的雙手,細細縫補,破了又破的夢。

當一個14歲女孩說出,時間不會因為你作移工就停止時,她曾見識過多少時間,在她所親密的家人、親戚上空耗?甚至因微薄工資無法支撐家人,甚至只要有一人倒下,就被帳單追討的深深恐懼中。

血汗童工劇照。圖片來源:The Harvest/La Cosecha

血汗童工劇照。圖片來源:The Harvest/La Cosecha

女孩仍堅持在上工前化妝,要給誰看呢?也許母親曾在前座咕嚷,但女孩所拖延的日光和祈禱相同。

汗水與陽光,在他們身上養出一致的早熟穩重,和同樣一雙畏懼雙眼。擔心父母親年老病衰。正值40歲壯年卻滿身病痛,群鳥還能夠四散,相較之下,他們顯得又老,又小。

其中一幕,孩子的父母親上市場,爸爸撫著冰冷作物,神情有如站在一畝熟悉的農田上,渾然不覺的驕傲。媽媽說,有時候她買,有時候則不,看著小小一顆番茄就要價不斐,讓人嚥不下這口氣下,沒有辦法做出任何決定。

「如果他們問我年輕的時候做過什麼,我會有一個很好的答案,我在田裡工作。」想,男孩的答案會讓許多人臉紅。但在長年接觸農藥及肥料之下,對身體所造成的折損,在他體內留下深淺不一的傷害。

為了止血,無法作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