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產肉率換來禽流感、暖化和污染? 中國工業化養雞的代價正浮現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提高產肉率換來禽流感、暖化和污染? 中國工業化養雞的代價正浮現

2017年03月29日
作者:麥克唐納•米亞、周晚晴;翻譯:金艷

每年產出90億隻肉雞的中國養殖業,造成環境和氣候巨大的負擔。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雞肉和雞蛋生產國,每年飼養肉雞90億隻、蛋雞27億隻,產蛋量近5000億顆。中國人口數量龐大,個體消費疊加起來給環境帶來了巨大的壓力。不過由於中國禽類養殖廠多為中、大型的「工廠化養殖場」,公眾沒有機會看到這些雞和養殖它們的代價。

值此雞年之際,中國是時候正視工廠化養殖和雞肉過度消費的真實成本了。

雞肉蛋白質吸收率高,被認為是全球廣泛食用的主要動物蛋白質來源,但它的水足跡卻相當大。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在中國開展的一項針對雞肉生產者的研究顯示,每飼養一隻肉雛(小雞)需耗水19.4公升,這就意味著中國90億隻肉雞每年耗水量高達1750億公升,相當於100萬北京居民一年的用水量。

中國90億隻肉雞每年耗水量高達1750億升,相當於100萬北京居民一年的用水量。圖為中山市家畜市場。圖片來源:Chris(CC BY-SA 2.0)
中國90億隻肉雞每年耗水量高達1750億升,相當於100萬北京居民一年的用水量。圖為中國中山市家畜市場。圖片來源:Chris(CC BY-SA 2.0)

然而,世界自然基金會的估計值還不包括飼料生產用水,而這往往是養殖業耗水的大頭。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飼料原料消費國,除了國內生產的之外,還嚴重依賴拉丁美洲、澳洲、東歐和美國的進口。2015年,美國大豆對中國出口總額超過100億美元,其榨油後剩下的豆渣被用來製作飼料。

中國生產的肉雞每隻平均產肉1.4公斤,美國的則是2公斤。為了提高產肉率,並降低資源耗用比例,中國正在加強集約化和工業化生產,這一舉動也帶來了一系列環境問題,其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動物糞便堆積、禽流感(同樣也困擾著美國家禽業)等傳染病肆虐、在常規養殖週期中過量使用抗生素、遺傳多樣性降低、以及動物福利惡化等。工業化生產同時降低了小型生態養殖者的競爭力,把他們擠出了市場。

全球禽、蛋產業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71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約佔畜牧業總排放量的9% 。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禽肉和禽蛋生產國,其國內消費對全球排放總量有著重大影響。過度消費動物蛋白可導致肥胖、糖尿病和心臟疾病的發病率增高,尤其在城市地區,這一問題逐漸成為威脅中國醫療體系以及人民生活品質和壽命的一大挑戰。

養雞場造成的環境影響也開始引起公眾的關注。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開始購買生態友好的「綠色食品」,認為這種食品更有益健康和環境。這一消費需求也讓一些生產者開始採用有機散養法。一些政府機構也意識到了肉類生產造成的各種影響,開始鼓勵民眾控制肉類消費。

商界也行動了起來。商界名人維諾德·科斯拉、比爾·蓋茲、李嘉誠以及美國禽類企業泰森已經投資數千萬美元,開發以植物蛋白為成分的人造肉類和雞蛋替代品。

類似的變化自然是令人喜聞樂見,但我們還需更多利益相關方的行動,特別是政府決策者的參與,確保人們能夠正確認識和處理與動物產品生產消費相關的環境、社會以及公共健康成本。這樣一股合力,能否在這個雞年形成呢?

中國自美國大量進口大豆,榨油後剩下的豆渣被用來製作飼料。圖片來源:United Soybean Boar(CC BY 2.0)。

中國農業部預測,至少到2024年之前,雞肉和雞蛋消費還將進一步增長,同時雞肉生產也將向規模化轉變,且極有可能以工廠化養殖場為主。

透過提高技術和管理技巧能夠減少淡水消耗、完善廢物處理、減輕水污染、溫室氣體排放等環境影響;並且改善籠養封閉性和密集度過高的問題,降低流行病爆發的風險;減少不必要的對動物身體的粗暴對待,從而改善動物的生活條件,都是改善的方法。但產量不斷增加也意味著必須擴大飼料生產,這需要擴大大豆等飼料原材料的生產,從而導致森林和草原毀壞、化肥和殺蟲劑使用增加、淡水資源遭到污染。

中國政府能否意識到大規模工業化雞肉生產造成的後果,並採取行動確保負責任的生產,目前還有待觀察,中國有機會領導其他國家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中國政府應削減那些與農戶簽訂限制性合約(農戶需在合約期內按企業要求養殖)的大型肉類加工企業的補貼,加大對小規模家庭養雞場的扶持,幫助他們管理風險、與消費者建立聯繫,並加強廢物處理和水質量相關法律法規的執法工作。此外,政府還應該在學校、政府機關和其他大型機構內部推廣可持續的食品採購,切實執行減少肉類消費的相關政策。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中國須面對工廠化養殖真實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