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區域計畫政策環評作結 農地工廠輔導以群聚地優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市區域計畫政策環評作結 農地工廠輔導以群聚地優先

2017年03月29日
2017年3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29日)完成「台中市區域計畫」政策環評,對農地違規工廠的處理政策也提出建議,包括「不以完整的農業用地作為輔導未登記工廠遷移與處理」、「優先就群聚地區進行整體規劃」等。

雖然即將遭國土計畫取代,台中市政府仍繼續進行區域計畫的審議,29日經環評大會確認後,政策環評的程序即告完成。至於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的部分,也已在本月24日完成第8次的小組審查,待區委會大會確認後,該計畫即可核定公告。

《國土計畫法》上路後,繼續做區域計畫的地方政府僅有新北市與台中市,因此在政策環評和區委會審議程序中,審查委員不時肯定中市府勇於接受挑戰,也認為這個經驗將來可轉換做為國土計畫,這兩市的進度將會領先其他縣市。

2017-03-29_06-38-36

29日環評大會完成台中市區域計畫政策環評。賴品瑀攝。

台中市府在區域計畫中提出,將以神岡、大里樹王、十九甲與塗城等三處的擴大都市計畫,來納入方圓5公里內列管未登記工廠。目前神岡有列管未登記工廠43家、全部未登記工廠約300家;大里樹王有列管未登記工廠207家、全部未登記工廠約1450家;十九甲與塗城有列管未登記工廠80家、全部未登記工廠約560家。

台中市府不但喊出「5年內沒有完成進駐產業園區的未登記工廠將依法拆除」,更提出「原違規工廠遷出後,6個月內要將原農地恢復農用」。但對於如何達成,環委們卻相當質疑,因為工廠遷出後,也許還需要進行整治,如何半年就恢復農用?因此大會也要求中市府再將可行性納入考量,以免框列過多農地變更使用,造成違規使用就地合法及污染農業生產環境的疑慮。

環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務實來看,這些未登記工廠的確不可能全部都要拆,但重要的是,不要重複污染農地,「不能為了輔導他而破壞了另一塊農地」。因此大會建議,不宜另行規劃使用完整農業用地,而是要優先就群聚地區進行整體規劃的配置構想。

經過經濟部的盤點後,2020年台中市的產業用地為146.54公頃,台中市府則再依照產創條例規定的「40%公共設施」,合計提出產業發展需求244公頃,但這一點經濟部工業局有異議,指出他們所提出的146.54公頃,說的是產業用地及公共設施面積兩者合併,要求中市府再釐清,或是再與中部其他縣市協調。

而此舉也顯示仍有可能對農地進行變更,面對中市府提出要從屬「農三」的農地優先來變更,農委會代表連忙指出,「即便列為農三,也不能隨便改。」「農地的分級分類不是為了變更。」農委會強調,真要變更應該優先使用已經遭受污染的農三,環委劉小蘭也強調,農地變更是不可逆的,應該要有妥善討論。

因此,環評大會做出建議,農地轉用原則「主要以生產環境受外在因素干擾的第三種農業用地為首選」,並強調農業用地變更得要對合理性、必要性等提出說明。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