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簡單小動作 讓「惜食」成為生活習慣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五個簡單小動作 讓「惜食」成為生活習慣

2017年04月02日
作者:潘嘉慧

2016年耶誕節,由舞春食農工作室、格外有意思等青創團隊所籌辦的耶誕惜食分享節在新北市市民廣場搖滾登場。主婦聯盟合作社受邀參與,同時也贊助第二屆「搖擺吧!濃湯Disco Soup」部分食材,以鮮乳、玉米粒罐頭、轎篙筍、調味料等食材加上其他組織贊助的醜蔬果,透過主廚巧手烹煮出九百多碗濃湯,分享給現場民眾。

延續源自慢食青年網(Slow Food Youth Network)發起的搖擺濃湯(Disco Soup)——打擊剩食行動,活動現場舉辦「友善惜食市集」,連同餐廳主廚們與民眾面對面分享格外品料理與點心,讓民眾了解格外品的營養與美味不變;「續食短講秀」透過簡短五分鐘傳達各組織正在推動的惜食行動,讓民眾認識並以實際行動支持與實踐;「惜食互動展」讓民眾透過遊戲,從趣味中了解生活中如何減少剩食。

惜食小動作

在續食短講秀中,合作社簡單分享了幾個可以在生活中實踐的方法。

計畫性消費

出門採買食材前,先確認冰箱裡的剩餘食材,根據自己的購買頻率列好購買清單,除了可以避免遺漏外,也不易受誘惑而買了過多無法消化的東西。年節或節慶所需的產品宜及早規劃,讓預購變成一種習慣,以達到生產與消費平衡的理想。

計畫性消費。圖片來源: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Hui。

計畫性消費。圖片來源: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Hui製作,主婦聯盟提供。

善用即期品

每位社員都是合作社的共同經營者,請用自己開店當老闆的心情看待站所裡的產品,珍每一項產品從開發到生產背後的所有努力,不要讓它因為過期無法食用被浪費了。站所以先進先出的原則將產品上架,若是準備於當天料理,請挑選期限近一點的吧!

善用即期品。圖片來源: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Hui。

善用即期品。圖片來源: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Hui製作,主婦聯盟提供。

給醜蔬果一個春天

早期共同購買的媽媽們在分享時,總是會提到「蕾絲菜」的故事,當時剛從慣行農法轉為友善耕作時,技術尚未成熟,蔬菜常常給蟲吃到像蕾絲一樣都是孔洞,但她們卻因為得來不易而格外珍惜。現在農業生產技術進步了,卻要面對極端變異的氣候,即便細心照料,土地給予的回報常常未如預期。其實外表或規格不佳的蔬果,本質及營養不變,但往往不受青睞,甚至沒辦法上架,不妨善用巧思料理格外品,讓醜蔬果也能有春天。

給醜蔬果一個春天。圖片來源: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Hui。

給醜蔬果一個春天。圖片來源: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Hui製作,主婦聯盟提供。

全食物利用

從頭到尾滿懷營養的蔬果們,如果口感可以接受的就帶皮直接烹煮,或者將蔬果皮熬成湯底,渣滓轉為堆肥變養分。以冬季盛產的柑橘來說,清洗乾淨後將果皮剝下來,烘乾後可泡茶增添風味;最常被削掉的鳳梨皮,可熬成甜香的鳳梨水,大人小孩都愛喝。

全食物利用。圖片來源: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Hui。

全食物利用。圖片來源: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Hui製作,主婦聯盟提供。

做好冰箱管理員

家中冰箱一樣掌握先進先出的原則,尤其是冷凍庫食材的擺放,往往順手把新買回來的食材放在最前面的空位,舊食材則冰存在深處而被遺忘了;生鮮蔬果必須考量易熟爛、不耐久放的時效性。思考今日菜單時,將家中即期品優先納入菜單,抓住最後保鮮期。

做好冰箱管理員。圖片來源: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Hui

做好冰箱管理員。圖片來源: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Hui製作,主婦聯盟提供。

除了日常生活的個人實踐,2016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臺灣量販店及超市處理剩食調查公佈」的報告中,提到通路期盼政府提出相關政策支持並引導朝向減費(減少食物浪費),例如協助訂立捐贈者免責條款,規定不同規模商業機構之最高食物廢棄物數量等等,多管齊下從源頭減量做起;也呼籲政府加緊腳步,向歐美、日本學習,制定減量目標,針對通路商制定相關政策。未來能否制定《食品回收法》、《食物銀行法》等有利於食物回收循環再利用的法規,必得從源頭減量與消費者生活實踐並進。

※ 本文轉載自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7年03月,161期。

作者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主婦聯盟合作社以「共同購買」集結關心自己、關心環境、關心生產者的消費者,每月發行《綠主張》月刊,推動合作理念、綠色消費改善環境品質,以計畫性消費及合理價格予生產者支持,並透過食安教育,讓人與土地都健康。

前往>>官方網站粉絲團LINE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