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林路318又坍 台電諾即時監測周遭管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林路318又坍 台電諾即時監測周遭管線

2017年03月31日
本報2017年3月3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大林電廠環差案31日獲環署專案小組建議通過,不過由於18日才再次發生中林路的坍陷事件,因此小組要求台電,要按坍塌發生事件原因,檢討潛盾工法於本案地質特性之合適性、工作井安全性,對鄰近工程影響,並後續工程進行前中後的觀察及監測作業。

2015年9月台電公司進行高雄小港區大林電廠改建,但因為輸配電線工程事故卻導致中林路塌陷,而改變了潛盾工程的洞道設計,後續也牽涉了工程餘土增加、工期等變更等,台電因此送出環差案。


大林廠工程自2015年發生潛盾意外後,中林路已發生5次坍塌。資料照片,李育琴攝。

單就環差案內容,土方改送高雄港務局貨運中心、土方運輸所經的南星路新增交通影響及對策,其實爭議不大。不過審查前不到兩個星期,中林路才再次發生坍塌,因此當地居民與環評小組的討論焦點,多著重在如何避免再次發生坍塌。「沒辦法完全保證,只能盡力」台電表示無法保證中林路將來都不會再有坍塌,但是不管是高雄市府、當地立委其實都盯的非常緊,他們一定會盡量改善。

雖然台電表示18日的坍陷是因為高市府污水管破裂,並提出成功大學做出的事故鑑定報告,指出2016年9月12、29日的兩次塌陷非台電責任,分別是工業局污水人孔脫落、高雄市水利局污水人孔頸部接合處落水所致。

但環委李公哲認為,若無台電的潛盾工程干擾,這些污水管路按原設計並不會面臨這些壓力而破裂,游繁結也認為,台電仍是需要檢討他們的潛盾工程。

當地居民黃義英表示,雖然台電說這次是水利局的污水管破裂導致坍陷,但是中林路下方管線那麼多,萬一再發生事情,居民的生命財產有何保障?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也要求台電暫停工程,在一定的觀察期間後,確定穩定了再談復工才比較妥當。

環委劉希平建議,台電應該要進行地層下陷、污水管漏水的及時監測。因為一旦發生接管處滲水,就會帶動沙,就有可能又發生坍塌。而且,不只是工程期間,完工後也要持續監測,才是確保居民安全的作法。此外自來水、中油的管線,也應該另做特殊的保護來補強。

2017-03-31_05-18-58

環署專案小組31日建議通過大林電廠環差案,中林路坍塌也獲討論。賴品瑀攝。

台電則表示,已經有展開監測,將來施工中也會備好止水灌漿,24小時派人待命。而且市府與立委賴瑞隆都盯的非常緊,他們一定會認真處理。

小組要求台電應該按坍塌發生事件原因,檢討潛盾工法於本案地質特性之合適性、工作井安全性,對鄰近工程影響,並後續工程進行前中後的觀察及監測作業。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