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建大熊貓國家公園 可保護8000種動植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將建大熊貓國家公園 可保護8000種動植物

2017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17年4月3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英國《衛報》網站3月31日報導,中國計劃建立一個面積為美國黃石國家公園三倍的大熊貓保護區,將把六個孤立山脈上的67個現有熊貓保護區聯繫起來,希望此次「合併」能幫助大熊貓打破種群隔離並進行交配,從而豐富基因庫,同時,這個國家公園的設立,還將有助於保護8000種瀕危動植物。

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這將保護生物多樣性,並為整個生態系統提供保護。她說,很多科學家和保護專家都支持建設國家公園。

計劃由一個機構負責在該公園所跨越的甘肅、陝西和四川對大熊貓進行保護。目前,當這些動物跨越邊界時,它們屬於不同的管轄範圍。

近年來,通過結合採取人工繁殖、野化放歸和建立國家公園等措施,大熊貓數量得到增加。去年,自然保護區和動物園內共人工繁育大熊貓64只,成活54只。2003年,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開始放歸項目,已經放歸七隻大熊貓,但有兩隻死亡。目前圈養大熊貓約有200只,中國在增加動物園的大熊貓數量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但人們對近親交配抱有擔憂。

據估計,大熊貓數量在2003年-2013年間增加了17%,現有1864隻野生大熊貓,它們在野外面臨的主要威脅是棲息地喪失。中國希望到2025年,將這一數字增加到2000隻。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去年將大熊貓的分類從瀕危改為易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