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會公布遊隼繁殖地 盼民眾一同守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鳥會公布遊隼繁殖地 盼民眾一同守護

2017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17年4月3日中央社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期秘密調查珍稀鳥類的基隆鳥會,近期卻公布遊隼在東北角龍洞攀岩場巢區繁殖畫面,鳥會理事長沈錦豐說,如果不公開畫面,擔心民眾跨越欄杆墜崖,或少數人會盜捕幼鳥。

沈錦豐表示,對於珍稀鳥種繁殖地點,基隆鳥會向來守口如瓶,2016年由於不知情的攀岩民眾遭繁殖親鳥攻擊,讓編號21號的龍洞巢區曝光,消息公開後立刻吸引大批鳥迷湧入,一開始秩序良好,直到巢區受到空拍機騷擾上了媒體版面。

沈錦豐說,2017年龍洞這對遊隼已確認開始孵蛋,如果繁殖成功,預計雛鳥時間會在4月中旬前孵出,這難得的畫面,屆時吸引大量民眾湧入附近涼亭。

沈錦豐指出,盜捕遊隼幼鳥及想要跨越欄杆接近巢位的人並不多,但他們消息相對靈通,如果鳥會不公開地點,這些人可能會冒險捕捉幼鳥,也可能跨越欄杆,冒險獵取畫面,恐有失足跌落懸崖危險。

他表示,很高興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及新北市動保處迅速做出決定,在不驚擾遊隼前提下,訂出禁制行為及範圍,讓所有觀察活動在禁制區外安靜地進行,民眾同時也能成為遊隼的保護者,作為官方後盾。

東北角風管處等單位最近在觀景平台立上告示牌,提醒民眾2至6月禁止攀岩、跨越欄杆、使用空拍機,或以任何形式驚擾,違者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60000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