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廢家電製東京奧運獎牌 日本1日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回收廢家電製東京奧運獎牌 日本1日啟動

2017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17年4月2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織委員會於4月1日全面啟動家庭廢舊手機和數位相機等小型家電的回收工作,用來變廢為寶,提煉授予運動員獎牌的金屬材料。在提供合作的NTT都科摩公司的店舖裡,奧運男子游泳獎牌得主松田丈志(32歲)和殘奧游泳運動員山田拓朗(25歲)提供了自己用過的廢舊手機。今後,全日本各地方政府也將陸續開始回收。

日本全國每年多達65萬噸廢舊小型家電,其中相當於844億日元的有用金屬未被利用。呼籲國民提供廢舊小型家電的舉措在奧運會和殘奧會中屬於首創。

在促進國民參與的同時,東京奧運組委會此舉也是讓回收再利用文化在日本滲透,並向全球發出相關訊息的機會,組委會期待能夠成為「對奧運造勢和創造奧運遺產有意義的活動」。松田提供了從老家帶來的3部手機,他說:「我覺得會製造出更能讓日本民眾記憶深刻的獎牌。」

NTT都科摩公司將在全日本約2400家店舖回收各通信營運商的手機,地方政府也將在政府大樓等處設置專用箱回收手機、電腦和數位相機等。包括尚在協調的部分在內,截至4月1日參加該活動的地方政府達640個。由於日本環境省(相當於台灣的環保署)全面提供合作,向各地方政府發出了通知,參加數急速增加。東京都從2月起開始回收智慧手機等,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稱已收集到2萬多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