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設光電廠 原民盼保留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知本設光電廠 原民盼保留濕地

2017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9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知本濕地擁有天然湧泉和豐富生態,是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也被當地人稱為「夢幻湖」。
知本濕地擁有天然湧泉和豐富生態,是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被當地人稱為「夢幻湖」。圖片來源:Kovis Lo(CC BY-SA 2.0)

台東縣府日前計畫,將利用因知本捷地爾開發案而閒置30年、佔地266公頃的國有土地,設置太陽能發電廠,租賃期間20年。

台東縣財政及經濟發展處長盧協昌指出,經縣議會上次臨時會審議通過後,去年底已委由顧問公司從地質鑽探、氣候,生態保育等各面向評估可行性,預計五月完成正式報告,近期會有初步結論;如果評估可行,在經內政部同意後,就會向當地的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說明,並依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依程序開發。

不過因預設廠址位於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日前知本棒壘球場才因此而停建,使得這次的光電廠議題備受各界關注;盧協昌強調,縣政府已經委託顧問公司評估此片土地何處適合設置光電廠、何處基於生態考量要保留,未來若真推動光電廠,也會將收益與在地族人分享。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如果是對台東有幫助、不會破壞地方生態的建設,都歡迎到地方好好談,而知本濕地真的很珍貴,一定要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