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綠芽獎得獎作品賞】民間出版品 圖畫類-幼童及青少年組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第一屆綠芽獎得獎作品賞】民間出版品 圖畫類-幼童及青少年組

2014年09月30日
編輯整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編按: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102年舉辦「第一屆綠芽獎環境教育優良圖書徵選」,期望透過活動宣傳及規劃,使全民認識更多優良環境教育圖書。於是環保署特別邀請16位來自環境教育、環境科學、出版發行及設計領域的專家學者,以綜合性的評比遴選出第一屆綠芽獎的優良圖書。

歷經兩個多月的評審,總計遴選出32本政府單位及民間單位的得獎書籍。這些得獎書籍,有些透過言簡意賅的文字,搭配淺顯易懂的圖像,隱喻點出環境教育的重要性;有些則運用實地訪查的紀錄,直接向全民訴說環境保護及教育的急迫性。無論是哪一種,對於推廣環境教育來說,都是相當優良的宣傳教材。環境通訊網特別整理這些得獎書籍介紹給大小讀者。

《到紅樹林去玩》封面。特優獎│ 到紅樹林去玩

紅樹林除了水筆仔,還有什麼可以玩、可以看的?打開作品,會有很多驚奇,像是「水筆仔長了好多粗壯的『腳』呢!」這些驚奇透過畫家的精細筆法,就像我們也跟著瑋瑋一家人的腳步,一起走進了紅樹林,認識裡面各種有趣生物!快來進行一趟最精彩的濕地自然觀察之旅吧。

 

 

《旗魚王》封面。優等獎│旗魚王

鏢魚手順伯帶著黑仔,在冬季最惡劣的海象出發,這正是旗魚最喜愛出沒的季節。人可以被摧毀,但不可以被擊敗,漁夫難得遇上強勁的對手,幾番爭鬥,船頭就像把長刀,將大浪劈成兩半,一個巨大黑影從右側海面急竄衝出,討海40 餘年,順伯第一次碰到這麼難纏的對手,他既興奮又害怕……。

 

 

《我們的森林》封面。佳作獎│ 我們的森林

本書運用電影鏡頭Zoom in 的方式,從大冠鷲的眼睛看待我們的森林從原始的環境到人類的介入,再到外來物種的介入所造成的生態失衡及省思。首創「生態無字書」的出版形式讓孩子發揮想像力及創造力,擁有環境保育的見解及詮釋能力。這本環境教育繪本傳達的環境意識可以訴諸任何一個國家地區,這是全球共通的環境保護議題。

 

《啊!蜻蜓》封面。

佳作獎│ 啊!蜻蜓

臺灣第一本以顯微攝影的方式,揭發蜻蜓產卵、卵的形狀、孵化、幼蟲樣貌到羽化過程,讓小朋友認識蜻蜓生活史,怎麼辨識常見種進而喜愛蜻蜓,並重視水資源的重要性。

 

 

第一屆綠芽獎得獎作品賞系列:
【政府出版品】
【民間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