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紅樹林去玩》 看見水筆仔的生命旅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到紅樹林去玩》 看見水筆仔的生命旅程

2014年10月23日
本報2014年11月27日台北訊,洪郁婷整理報導

「牠們的顏色很搶眼,難怪又被稱為海珍珠。」「一轉頭,我看到好多白白、密密麻麻的,全都是白色小點的東西,但是牠們馬上就不見了。」「牠會在泥地上跳來跳去,也喜歡打滾、鑽洞和爬樹呢!」猜猜看,看到上述這些你會想到什麼?原來這全都是在描述紅樹林裡的生物。

《到紅樹林去玩》封面。

《到紅樹林去玩》封面。

紅樹林孕育著豐富的自然景觀與資源,是許多動植物生長的天堂樂園。而第一屆綠芽獎民間出版品圖畫類-幼童及青少年組特優獎《到紅樹林去玩》,擅長水墨畫的作者陳麗雅,將紅樹林豐富的生態透過畫筆完整呈現。讀者在她精細筆法和栩栩如生的插畫之下,彷彿也與故事主角瑋瑋一家人一同探訪了紅樹林。

《到紅樹林去玩》書中介紹了各種生活在淡、鹹水交會處的紅樹林濕地生物,像是跟牽牛花長得很像的馬鞍藤、揮舞著紅色大螯的招潮蟹、有著淡淡的藍紫色身體的和尚蟹、有對凸凸大眼水陸兩棲的彈塗魚。此外,書中也詳細的畫出水筆仔林的生長過程,從水筆仔開花、結果、種子發芽、落地、生根,一步一步長成一株水筆仔的過程,作者都細細畫出。

故事中的紅樹林,是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河口,或是海岸沼澤區耐鹽樹林的統稱。紅樹林植物能在陽光烈、風沙大、水分少且鹽分高的惡劣環境生存,因此像水筆仔為了在軟泥地生長,而有粗厚的支撐根,這些支柱根除了支撐外,還能讓泥沙沉積下來,具有水土保持的作用。因此紅樹林不只在河口生態系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也具有防風、抗海潮侵蝕作用。

看完《到紅樹林去玩》後,對於紅樹林中常見動、植物等生態有更多認識。書中瑋瑋的爸爸說「紅樹林不遠,以後還可以在到紅樹林玩。」你呢?看完書後要不要也找個時間,到紅樹林進行自然觀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