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呈現牠的一生 《綠蠵龜》書寫「龜祕辛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圖文呈現牠的一生 《綠蠵龜》書寫「龜祕辛事」

2015年11月23日
本報2015年11月23日台北訊,林睿妤整理報導

※編按:全世界的海龜共有7種,分別為海龜科的綠蠵龜、赤蠵龜、欖蠵龜、肯氏龜、玳瑁、平背龜及革龜科的革龜。而其中,會在臺灣海域出沒的就有5種。 目前臺灣最為人所知的海龜,當屬綠蠵龜;在澎湖望安更有綠蠵龜保育中心及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當地更駐有研究團隊,在夏日期間為遊客介紹綠蠵龜的生態。本文以研究綠蠵龜超過20年的海大教授程一駿所著之《綠蠵龜:跟著海龜教授尋找綠蠵龜》專書為主題,帶領讀者了解綠蠵龜的生活。

「小海龜在下海之後,會逆著海浪的方向游去,…游進大洋中的主要洋流,再順著洋流到達大洋中央漂浮性馬尾藻的下方,過著靠浮游生物為食的日子。」臺灣第一本海龜專門科普書《綠蠵龜:跟著海龜教授尋找綠蠵龜》娓娓道出綠蠵龜的生活,書中並用大量的照片、繪畫,將牠的樣貌完整呈現在讀者眼前。

綠蠵龜。圖片來源:Jim Trodel @Flickr,圖片符合CC授權使用。

綠蠵龜。圖片來源:Jim Trodel @Flickr,圖片符合CC授權使用。

綠蠵龜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海裡度過,但保留了部分祖先的生活方式──會回到陸地上產卵。然而要從海裡上岸、到找好產卵地,對母龜來說一點都不容易。母龜上岸前,會在水邊觀察許久,一旦有任何大型的生物在附近活動,都有可能使她心生畏懼而放棄產卵。而爬出水面後,因為沒有可供快速移動的「腳」,母龜必須拖著超過百公斤的身軀慢慢爬行,直到在沙灘上找到含水度、溫度都適中的角落,才能安心產卵。

《綠蠵龜》書中從「繁衍」開始,細細描述綠蠵龜的生態習性,讓讀者得以體會牠們生存的困難;而現今海岸人工化、棲地因開發被破壞等現實,更是全世界綠蠵龜的數量不斷減少的主因。

《綠蠵龜:跟著海龜教授尋找綠蠵龜》書封面。圖片來源: 博客來。

《綠蠵龜:跟著海龜教授尋找綠蠵龜》書封面。

程一駿說,目前臺灣對海龜的相關研究及對野生動物的認知仍相當有限,且坊間及網路報導也不夠完整,因此有必要出版專書,讓民眾對海龜「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們也才能採取更有效的策略去保育牠」。

在《綠蠵龜》書中,首先用圖片、文字介紹全世界的海龜種類,接著聚焦到綠蠵龜的生活史,從交配、母龜產卵、小龜成長到成龜的生活,鉅細靡遺地用圖片、文字詳說牠們的生命故事。最後並介紹綠蠵龜所引伸而得的人類相關文化活動、以及介紹綠蠵龜現今面臨的生存壓力和保育現況。綠芽獎評審臺師大學美術系教授林仁傑說,作者透過本書,將綠蠵龜完整的介紹給大眾,提供無限的的應用價值。

「經過約50天的孵化,小海龜終於誕生,牠們會奮力爬出卵窩,往海的方向前進。進入海洋後,他們將在漂流藻下生活4、5年,再遷移到適合亞成龜的成長棲地,經過20至50年長為成龜後,便會返回出生地去交配,接著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在《綠蠵龜》有限的篇幅中,程一駿希望盡力包含所有相關知識。而從1992年就開始研究海龜的他,研究之路其實早已超過二十載。未來,他期待有更多人可以接續此領域的研究,因為對海龜的理解越多,人們越能找到方法與牠共同生活下去。

作者

林睿妤

念過森林,見過幾次微光透入林子的魔幻場景。現在覺得世事不能勉強,但願還有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