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地球日:為地球留樹 | 環境資訊中心

2016年地球日:為地球留樹

2016年04月22日
作者:林睿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樹林一景。圖片來源:Doug Brown(CC BY 2.0)。
樹林一景。圖片來源:Doug Brown(CC BY 2.0)。

46年前的4月22日(1970年), 來自10,000所小學、2,000所學院及1,000個社區,近2000萬個美國人民走上街頭,呼籲人類應該為「健康且可持續的環境」努力。

這場人類史上首次因為保護地球理念而凝聚起的大規模社會運動,促使了美國立法保護環境,並一路延續影響力,讓4月22日標誌成為世界公民共襄盛舉的節日──地球日,每年此時,各地都會舉辦串連活動,提醒人們不忘守護環境的心意。 回顧歷史,地球日是從人們的認同感、需求而生;時至今日,人們更深入地談環境現狀,持續為不能言語的地球發聲。

今(2016)年地球日網絡(Earth Day Network)選擇「Trees for the Earth」作為節日主題,呼籲人們立即開始種樹,幫助減碳。事實上,這樣的主題可視為承襲了去年巴黎氣候協議(Paris Agreement)做出的減碳承諾,地球日主題網站更呼籲集合眾人之力,在地球日五十週年前(2020年)種下78億棵樹,希望每一個依賴土地生存的人都種下一棵樹,積極守護地球免於氣候災難。

臺灣民間也正發起聯署活動凝聚「護樹」能量,呼籲大眾植樹之外,還應該關注樹木的生長狀況,讓樹木保育的意義更深遠、更完整,也讓臺灣環境可以真正走向永續。

儘管每年只會慶祝一次地球日,守護環境的行動不應只是「當日限定」,歡迎參考延伸閱讀,一起來看更多懷抱著滿滿心意的人們,如何發掘與地球共處的新方式。

作者

林睿妤

念過森林,見過幾次微光透入林子的魔幻場景。現在覺得世事不能勉強,但願還有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