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世界環境日:為生命吶喊 | 環境資訊中心

2016世界環境日:為生命吶喊

2016年06月05日
作者:林睿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2016年世界環境日主視覺圖。圖片來源:UNEP。
2016年世界環境日主視覺圖。圖片來源:UNEP。

除了由民間發起、較為人所知的地球日,每年的6月5日為世界環境日,是另一個鼓勵、激發全球人民環境意識的世界性環境節日。從1972年聯合國提倡設立環境日以來,環境日每年皆選定重要環境問題做為主題,並展開各種宣傳、保護活動。今年(2016年)主題為「為生命吶喊(Go Wild for Life)」,希望世人關注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問題。

至今,人類已發展出許多新科技,便捷的交通、神奇的發明讓人們的生活有了與百年前截然不同的面貌。但是在這個星球上,還是存在近百隻象一同穿過熱帶草原的壯觀場景;每當探索者發現未曾見過的奇幻物種,世人仍共同感到歡喜與驚奇。有許多自然界的不凡景色如同數百萬年前一樣存在著,有些場景、生物則變得越來越難看見了。

根據華盛頓公約(CITES,又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目前有近3萬種物種有存續危機,人們不應對這些生物進行貿易、或應符合管制條件才能貿易。然而在過去十年,實際上有超過100萬隻野生動物遭盜獵,現今每年動植物非法交易金額可高達200億美元。盜獵行為如今讓野生動植物面臨更多生存壓力,據環境日主題網站資料,2002年至2011年間,非洲森林象因為盜獵減少了三分之二。

今年環境日主辦國是非洲安哥拉,目前正積極致力恢復大象族群數量,並將在政策上對盜獵行為和象牙走私採取更嚴厲的監管及處罰,該國環境部長說,非法貿易是非洲大陸共同面臨的主要難題,安哥拉也正商討建立若干跨境保護區,希望透過跨國合作遏止非法貿易。

在臺灣,儘管相較起來沒有太多「盜獵者的首選物種」,非法貿易事件亦非罕見,其中又以龜類最為顯著。近年有多起食蛇龜、柴棺龜大量走私案例,2015年更曾查獲一起歷年來最大宗走私案,有超過3,500隻保育龜被查獲。近幾個月來,臺灣海域也多次查到盜採珊瑚案件,海底只見珊瑚曾經存在的痕跡,但本體不翼而飛。

非法動植物貿易確實離我們並不遙遠,事實上,也正是因為人們有所需求,直接或間接地造就了非法產業存在的可能性,加劇了這些動植物的滅種狀況。然而,我們真的需要象牙、珊瑚來妝點自己或住家嗎?或者我們是否可以選擇像探看老朋友那樣,在想見到面的時候,就到野外、到它自然存在的地方去欣賞,而不是擁有它?

作者

林睿妤

念過森林,見過幾次微光透入林子的魔幻場景。現在覺得世事不能勉強,但願還有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