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萬人上書 美環署放行農藥陶斯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甩萬人上書 美環署放行農藥陶斯松

2017年04月06日
本報2017年4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新任環保署長普魯特(Scott Pruitt)上月30日宣布不禁用陶斯松農藥。

陶斯松的使用已經有半個世紀之久,廣泛用於花椰菜、草莓、蘋果、柑橘類等作物。美環署十年前禁止於室內噴灑陶斯松,但近年陶斯松危害胎兒腦部與神經發展的科學證據越來越多,美國政府近年來才開始回應民間歷時15年的訴求,自2015年10月提案,擬全面禁用陶斯松於農作物

該政策草案在公共意見徵詢期間,全美即有8萬多人聯合上書,要求立即全面禁用陶斯松。在法院命令的約束下,環署必須在今(2017)年3月31日前做出最後決定。

蘋果。圖片來源:Lance Cheung/USDA

美國如蘋果等作物都常使用陶斯松。圖片來源:Lance Cheung/美國農業部 USDA

在歐巴馬任內,環保署回應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和北美農藥行動網(Pesticide Action Network North America)的請願,於2015年提案禁止將陶斯松用於食物。

但普魯特30日宣布不禁用陶斯松農藥。

「我們在保護人體健康與環境的同時,也要向數千位依賴陶斯松的美國農民保證規定的可信度。推翻前任政府的程序,我們堅持用科學證據做決定,而不是先射箭再畫靶。」普魯特說。

農業部農藥管理政策辦公室主任庫尼奇斯(Sheryl Kunickis)表示贊同:「也就是說農民可以繼續使用這個重要的病蟲害防治工具,這個國家和全世界都會繼續有充足的糧食來源,美國農民不會因單方面取消陶斯松的容許量而受到不必要的貿易衝擊。」

化學產業也強烈反對禁用陶斯松。陶斯松的製造商陶氏益農(Dow AgroSciences)去年底曾表示,歐巴馬政府對陶斯松安全性的評估「科學上不夠嚴謹」。

但許多科學家、醫師和公衛專家支持環團,呼籲環保署全面禁用陶斯松。

玉米。攝影:Bob Nichols;圖片來源:USDA(CC BY 2.0)

陶斯松也會用於玉米蟲害防治。攝影:Bob Nichols;圖片來源:USDA(CC BY 2.0)

支持者今年稍早去函環保署表示「每晚一年取消陶斯松容許量,就有更多的孩子暴露在學習、社交、運動和其他發展障礙的風險。我們強烈呼籲環保署完成對陶斯松的評估,儘早全面禁用陶斯松。」

環團對普魯特30日的決定表示憤怒,批評普魯特忽略眾多的陶斯松有害證據。

「對普魯特之前的環保署長而言,任何一點傷害孩子腦部的機會都該避免,但對連石油可不可以含鉛都不確定的人來說似乎不是如此。相反的,他在環保署所做的第一個決定,就像孩子奔向父母懷抱一樣奔向農藥產業的環抱。」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主席庫克(Ken Cook)說。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