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國際青年日 | 環境資訊中心

2016年國際青年日

2016年08月12日
作者:林睿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2016國際青年日。圖片來源:聯合國官方網站。
2016國際青年日。圖片來源:聯合國官方網站。

全世界正面臨許多環境問題,我們甚至無法再輕易獲得乾淨的水、空氣還有安全無虞的食物。意識到這些現實,漸漸地,人們也發想出更多友善環境的用品以及生活方式,諸如荷蘭的年輕發明家致力打造「海洋吸塵器」,欲清除全世界的海洋廢棄物;台灣也有學生運用所學,到夜市推廣無塑運動。

這些青年們因為擁有豐沛體力,也有豐富的想像力、創造力,成就了許多改變。然而,約占世界人口總數的五分之一的青年人,有些卻少能完整發展潛力。根據國際勞工組織在2012年估計約有7500萬青年人失業,是全球失業總人數的41%,且此情形到2016年也很難改善。另外,全球有超過半數擁有工作的成年人無法輕易獲得金融服務,青年人相較成年人,擁有儲蓄帳戶的可能性又少了三成。

青年理應是最有發展潛力的人,是新一代的希望,卻有許多人受限環境、教育程度,無法獲得更好的生活。為了讓世界正視青年力量和相關問題,聯合國在1999年訂立、2000年慶祝了第一個國際青年日(International Youth Day),此後每年透過不同節日主題,提出許多關注焦點,包括應重視青年心理健康、提倡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可能性等。

2016年國際青年日主題訂為「通往2030年之路:消除貧困,實現可持續消費和生產」,意在強調,若要實現聯合國訂立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青年力量不可或缺,世界必須致力於消除青年的貧困,讓他們有能力推動更多可持續的生產方式及消費模式,也能更妥善地利用資源。

全世界的環境狀態已和上一個世代截然不同,而要讓下個世代能安穩和樂的生存下去,我們勢必得花更多心思努力。如果你也是青年,或者認為自己擁有年輕的心,千萬要好好發揮你所有靈感,改變未來的契機,說不定就掌握在你的手中。

作者

林睿妤

念過森林,見過幾次微光透入林子的魔幻場景。現在覺得世事不能勉強,但願還有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