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世界無車日 | 環境資訊中心

2015世界無車日

2015年09月21日
作者:張守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你(妳)今天是怎麼上學、上班的呢?

頭家國民小學學生步行、騎單車上學(圖片來源:頭家國民小學)

頭家國民小學學生步行、騎單車上學(圖片來源:頭家國民小學)

是手握方向盤卡在車陣中,戴著口罩穿梭於車間的細縫,還是悠閒地騎著腳踏車,完成一趟零碳通勤?據交通部統計,台灣在102年民眾外出使用的交通工具中,機車占了近50%位居第一,25%使用自用小客車,公共運輸只占15%左右。

事實上,你選擇的交通方式深深影響我們的健康。環保署99年的資料顯示,日前大家聞之色變的PM2.5,車輛就貢獻超過五分之一,而部分對神經有毒性的氮氧化物,車輛也占了一半。為擺脫車子主宰大都市的現象,每年9月22日的「世界無車日」,我們都有機會感受沒有汽機車產生的廢氣、噪音污染,及過度資源消耗的生活。

無車日的世界嘉年華

2007年溫哥華無車日封街園遊會(圖片來源:Dustin Quasar)

2007年溫哥華無車日封街園遊會(圖片來源:Dustin Quasar)

這場全球上千座城市響應的盛宴,不但健康、環保,而且很好玩!華盛頓地鐵在無車日官網上,除了宣導如何「無車」,以及舉辦線上投票讓大家宣誓自己在當天的無車行動,也有各餐廳、商家提供獎品給響應活動者。提早在6月20、21日舉辦無車日的溫哥華,其舉辦盛大的嘉年華內容包含園遊會、極限運動場及表演活動等。發源地歐洲,則將無車日延長為9月16至22日的「移動週(Mobility week)」。今年度的主題「選擇、改變、結合」,聚焦在組合適當的交通工具,並改變人們的移動選擇。

揪團無車日

台灣汽機車密度居世界之冠,那歷年是怎麼過無車日呢?像台北市前年舉辦健走,去年結合新北市舉辦共騎自行車。雖然今年沒有活動消息,但台北市擁有最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和Ubike,在無車日這天就和朋友不開車響應吧!高雄市自2003年參與無車日,今年也有自行車共騎、低碳嘉年華等活動,還能參加有各種好康的抽獎。錯過報名或沒有空的朋友,除了揪團響應之外,好山好水的埔里也將在10月舉辦無車日的系列活動。

無車日的發起:健康與未來

如此歡樂的無車日慶典,始於汽車造成的環境及資源消耗問題逐漸受到重視。在1995年由冰島、英國及法國各城市主動發起無車日行動,1998年9月22日法國發起「在城裡,我不開車」(In town, without my car!),共35個城市參加,後由歐盟於2000年將活動擴大到整個歐洲,訂定9月22日為無車日,並陸續有來自全球的城市共同響應。

其實不僅是在無車日當天有所行動,我們平時就能透過每天選擇公車取代開車,減少8成的排碳量。另外抽取、精煉和運輸石油都需用水,若改為騎單車或走路,則可以省下這每公里1.8公升的水資源。我們就相約9月22日,一起體驗看看我們的無車生活吧!

世界無車日代表圖,節日壽星腳ㄚㄚ。(繪者:湯為筌)

世界無車日代表圖,節日壽星腳ㄚㄚ。(繪者:湯為筌)